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书画活动

2010年3月26日 张大力:第二历史

2010年03月09日 09:54:49  来源:广东美术馆

展览名称:张大力:第二历史

主办:广东美术馆

展期:2010年3月26日—4月18日

 

展厅:10、11、12号厅及三楼通道

 

策展人:巫鸿

 

学术主持:杨小彦

“张大力:第二历史”凝结了艺术家张大力在过去6年间埋首于北京各大国家媒体机构的工作成果,这些机构存有广泛流传的旧照片及其相关资料。面对这些已经几乎被世人遗忘,已经长出霉斑、丢弃在角落的图片和背后的历史,张大力通过长时间的整理,最终塑造了《第二历史》这件作品——确切来说是一百三十余组作品。每一张图片的背后,都是一段独立而存在的、再现的历史——张大力说,他的工作是让这些我们非常熟悉的画面的真实面目浮出水面,至于研究“第二历史”的工作,将留给学者们去做。

张大力所收集到的为我们熟悉的历史图片,除了经过多次出版所呈现的不同样式的照片之外,还包括了这些照片被修改的痕迹和“证据”,有的不仅有原作底片,还有附在原作的背后或照片边沿的修改批示。这几个要素和与图片并置,形成原件与修改件的对照。修改照片的方式除了运用美化、抹去、添加元素,甚至还有拼贴,即好比当下的photoshop,用几张不同的照片制作出一张不存在的新图。无论是“领袖”,还是“平民”,他们的形象都被无数次的利用和修正,使之符合国内国外的人民群众的想象和国家形象。这次展览正是为观众提供了一次窥见部分历史原型的机会。展览分为三个部分,“领袖”、“群众”、“英雄”,各件作品分别按照历史(出版、拍摄)发展的先后顺序进行排列。

张大力在过去几年完成的《第二历史》正是开了这样一个头:昨日构建的“第二历史”,也是一系列过去的“当前”,带给今天的,会是怎样的一种思考?为什么我们眼睛能看到的东西在背后都是受到控制的?我们作为出版物针对的对象,却没有获得如其承诺的诚实与公开。

展览开幕之后,由杨小彦先生担任主持,邀请来自历史学、社会学、传播学及摄影等多方面学者参与的学术研讨会将在广东美术馆举行。此外,公共教育部将举办一场“艺术家、策展人工作坊”,拟邀请艺术家、策展人一同与观众观看作品,认识作品,解读作品。

(责任编辑:吕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