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书画活动

12月17日 “四季水墨”当代优秀艺术家中国画提名展

2009年12月15日 15:55:54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清纯可比乌托邦——《四季水墨》

四季水墨展览中的大多数作品都是有关家园的,家园要清恬宁静。从作品的笔墨构图和气氛中可以看到艺术家倾注了对自然、草木、水乡、虫鱼、飞雁、云水、舟桥、房舍的钟情之爱,它是发自内心的爱。墨色、笔润、形象都力求清新纯净,简朴淡雅。清纯不再局限为一个美学特征,更多的是一种心境。它抒发了一种依山建园、傍水而居的现代都市人的田园之趣。

中国画的笔墨难于突破的原因可能往往在于画家太重视笔墨,而忘掉了意蕴、真情及其方法。虽然很难说《四季水墨》展的作品在笔墨上有多么大的突破,但是至少可以说,画家的笔墨与表达的情境之间很和谐一致。淡墨、渲染、铺排、皴法都延续了传统,但是笔墨大多是在如何描绘“家园”,特别是“清纯家园”上下功夫。所以,笔墨不再局限于形式和程式化,一些传统山水的平面和散点式构图方法,“抽象”的因素,都自然地融合到“家园”之中。这些似乎“过时”的笔墨构图开始有了“活”的人性因素。这里的“活”指的是当代人的人性。

古人的山水很重清纯之境,譬如,大痴之清秀,云林之清逸,髡残之清冷,龚贤之清深。但是,他们的居住环境和身边农耕社会的自然环境是一体的。所以,他们的静观美学在人与自然的和谐方面并不分裂,尽管他们的身世人格多多少少都和出世有关。自然清纯是出世的身份见证。

然而,这种清纯对于21世纪的中国画家而言反而变成了“身外之物”。必倾尽全力,摒除杂念方可企及。因为身边的自然参照已经所剩无几。整日为闹市喧嚣所扰,为实用利益奔波。“采菊东篱”的农家生活变成了不可企及的桃花源。如何可以足不出户,或者深居小院别墅,即可享尽清纯的自然之境?遂渴望:有蒿草野鸭为伴伍,观云行日出,吐故纳新。借四季以秉自然,拟复始而况宇宙。今日山水画家虽然已经没有了古人那种“不下堂筵,坐穷泉壑”的宏伟叙事之胸襟,但也决不缺少案头茶几上的乡恋怀旧之情怀。

(责任编辑:桃子)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