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画廊画院美院 > 装裱知识

书画装裱后的保护

吕子/文
2009年10月26日 09:27:52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三、有害气体对书画藏晶的影响

有氧存在 , 并有光照的情况下纤维质地会发生氧化作用 , 而生成易粉碎的氧化纤维。亚硫酸有漂白 作用 , 对书画中颜料和字迹均能使之退色。又因亚硫酸是极不稳定的化合物 , 当吸收空气中的氧后 , 会生成较 稳定的硫酸。

硫酸是一种强酸 , 具有强烈的吸水性、脱水性和氧化性 , 尤其是在较高温度时。在书画中 , 硫酸生 成后会长久地存留在纸中 , 随着时间的推移硫酸越积越多 , 纸张的酸度越来越高。当纤维有硫酸存在时会加速水解速度 , 使纤维素全度降低、强度下降到零 , 而导致纸张碎裂成粉末。还有二氧化氮、氯气等都会导致纤维素内部结构的破坏而加速藏品的老化。

环境条件的控制与防治:环境因素与温湿度、氧气、 PH 、光线等都与微生物的生命活动有着密切关 系 , 采取必要措施控制和调节这些环境因素 , 可抑制霉菌微生物的生长 , 使文物得到妥善保护。

一、控制库房的温湿度 , 画库的温度控制在 15-18 ℃ , 相对湿度控制在 50一 65%, 并在空气调节器中加活性炭过滤层。空气调节装置能使库房内空气的温湿度、洁净度和流动速度符合一定 的要求 , 达到文物保护环境条件理想设备。也可以采用密闭、通风、降湿等方法控制与调节库房的温湿度, 有效过 滤污染物 , 使空气得到净化。

二、防光措施 , 防止或减少光对书画的破坏作用 , 防止阳光直射和紫外线进入库房内 , 将阳光隔绝 墙外或在库房玻璃上涂刷紫外线吸收剂 , 在库房中用钨丝灯炮, 不使用日光灯 , 尽量减少书画被拍照次数。

三、正确选择书画库房的地址防止有害气体与灰尘入侵。

四、库房周围保持清洁 , 远离厨房、锅炉房 , 保持库房内清洁。

五、经常对书画进行定期监测。

六、存放书画藏品不能挤压。

七、库房内要放防潮、防虫、防蟑螂、防鼠等药物。

八、如发现书画作品被虫蛀 , 应用环氧乙烷和二氧化碳混合气体在熏蒸房熏蒸杀虫。

九、装裱好的书画作品 , 用黑塑料 ( 袋 ) 布 , 对其密封使书画作品本身与空气隔绝 , 并在袋中施 防潮与防虫药 , 可确保书画不受霉菌侵害。

十、古旧书画能不重装裱的则尽量不装裱 , 多装裱一次等于对书画多损坏一次。总之 , 对书画的保 存 , 应有科学的保护和收藏方法 , 才能真正延长它们的寿命。

(责任编辑:吕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