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画廊画院美院 > 装裱知识

书画装裱后的保护

吕子/文
2009年10月26日 09:27:52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五、将书画挂于潮湿或易受潮的地方 , 会使书画发生霉斑 , 严重的发生霉烂 ( 如 : 刚装修好的新 房、下雨易受潮的墙面 , 特别是瓷砖墙。墙不干 , 不能挂画 ) 。应挂于墙体干燥的地方。

六、春夏秋冬四季无休止地悬挂和欣赏书画作品 , 会使书画作品快速老化。特别是春季的霉雨时节 , 书画将会受潮、发生霉变。此时 , 应将书画退下保存 , 也就是说霉雨季节不挂画。平时在下雨和大风气候时 , 也要将书画收起保存。平时挂书画作品也不易过 长 , 应定期更换书画展品 ( 最好一星期更换一次 ), 以求欣赏和保存相结合。

七、挂于不适当的地方 , 容易受人为的破坏。应避开人经常走动或小孩及其它因素能触及到的地方。

八、挂于或存放在老鼠常出没的地方。常被老鼠的粪便所侵扰和被老鼠撕咬。应避开险地 , 增强外围 管理。

九、书画在收藏时 , 无任何保护措施 , 并存放于阴湿的地方 , 会使书画发生霉变 , 被虫蛙、蟑螂 或鼠咬。

十、存放作品过多 , 使书画受压、皱折、断裂。在保存书画作品时 , 应注意勿受外力挤压 , 最好能 分隔保存。

以上保护、收藏和手法的不当 , 使在民间的书画作品 , 易受损坏。

有人问 : 书画收藏 , 是装裱收藏好 , 还是不装裱收藏好 , 我个人意见为 : 在民间书画作品收藏 , 最好是装裱成 ( 斗方 ) 片或只托一层纸 , 置于画框中 ( 可存二、三十幅画 ) 保存 , 画框内用蓝色纸在书画前后各放一张 , 使紫外线不能轻易射 入画面 , 除可隔开光源外 , 也可防潮、防虫、防鼠与蟑螂撕咬 , 并可常更换作品以供欣赏 , 不装裱的书画多为折叠收藏 , 时间放 长久 , 宣纸因吸收空气中有害物质而出现四周边泛黄、发脆 , 而出现折痕或断裂。如已经装裱好的书画 , 除要展示观赏外 ( 展示观赏应在半月内取下收藏 ), 其它应 放在木制的箱橱中保存 , 最好放置在檀香木箱中 ( 它即能防潮 , 又能驱虫 ), 离地高放。箱内应放干燥剂、驱虫药物 , 最好用黑色塑料袋将书画各自密封 与空气、阳光隔绝。

博物馆收藏中书画的保护 现代博物馆收藏书画与一般民间收藏不同 , 因为他们有专业知识 , 收藏书 画更能维护长期保存和延长书画的生命力。在收藏中 , 备有专业技术人员和专业知识、场地和技能 , 对书画作品库房的收藏条件、环境条件进行监测 , 要求对 各种危害书画作品的因素进行调查 , 并做到防治和控制库房中的有害物质和温湿度。使书画作品能更好、更长期地保存。 现代博物馆的文物 库房大多是全密封管理 , 因有各种监控设备 , 老鼠和蟑螂绝对不会出现在库房中 , 这一点就不做特别介绍了。现只对书画库房中 , 其他对书画有直接 和间接破坏的因素作介绍。如 : 库房环境中的微生物、温湿度、光线和有害气体等。

库房中空气流动全靠机械运转 , 如操作过失容易使温湿度产生变化 , 也就极易引发微生物的产生 , 使纤维品及各种文物受损。 以下介绍专业收藏书画应防范的注意事项。 |||||

(责任编辑:吕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