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画廊画院美院 > 装裱知识

书画装裱后的保护

吕子/文
2009年10月26日 09:27:52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一、 书画文物的霉变与防范 要提高书画文物的保护水平 , 必须认识到环境的好坏与文物有直接的关 系。如果在不好环境中 , 它会使文物发生霉变。而在我们身边的大自然中 , 就有大量的微生物存在。微生物种类多、分布广、数 量大 , 繁殖速率高、转化快、适应能力强 , 只要环境条件适合就会迅速繁殖、旺盛生长。这就是说他们要在一定的生活条件下才能生存和繁殖。各种 霉菌的产生 , 都必须有三个条件 , 如果破坏了它们的生活条件 , 霉菌就不能生存。在三个条件中 , 只要破坏了其中一个条件 , 微生物就难以存活。但微生物生长活动场 所无处不存、分布极其广泛 , 不管在水、土、大气中 , 凡自然物体上都能找到微生物 , 它随着尘埃在空气中游荡 , 尘埃越多的地方微生物也就越多。一般地说 , 要找到无微生物的地方是不太可能的。所谓的无菌条件 , 只有人类指定的空间范围内 , 将原有的微生物完全杀死 , 随后加以密封隔绝 , 使有生命的微生物无法 生存和侵入。而对书画起破坏作用的真菌有 ( 霉菌 ) 黑霉、青霉、红霉、白霉 , 细菌有杆菌、球菌、螺丝菌等。 微生物的产生是有相应的环境和生存条件 , 只要人为地破坏了它们的环境和生存条件 , 微生物就无法产生。

书画库房中微生物生存的条件 : 第一 , 必须有微生物的存在; 第二 , 必须有微生物生活所需要的 营养物质 ;第三 , 必须有适合微生物生活环境 , 包括温湿度等。

由于装裱好的书画 , 它的本质是纸、丝质品和浆糊的接合所形成的 , 本质是给微生物最好的营养物 质。所以保护装裱好的书画难度很大 , 它只能在其它两个条件下去限制微生物的生长; 其一 , 消灭微生物 ;其二 , 控制温湿度和 PH 值。

(一 )库房中微生物的存在是必然的 , 但可在存放书画橱 ( 箱 ) 中进行灭菌消毒 , 对已被真菌感染 书画作品 , 用环氧乙烷气体对其熏蒸灭菌 , 使微生物减少或消灭。

每一件文物 , 包括保管条件最好的国家一级文物 , 也不会是绝对干净 , 一尘不染的。灰尘、油垢、 汗渍及书画装裱中使用的浆糊、动物胶等粘合剂 , 都是微生物能利用的营养物质。书画中的纸质品、丝质品等文物长霉 , 就意味着它们的质地已经发生变 化 , 其中的纤维素已程度不同的水解 , 生成水解纤维素。因而使它们机械强度下降 , 在严重情况下就变成粉末状态 , 此时它的机械强度等于零 。书画生霉的过程 , 就是书画被霉菌消化、吸收的过程 , 生霉菌越多,对书画的破坏越严重。

(二) 霉菌微生物生长发育适宜环境是 , 有适宜的温度、足够的湿度和 PH 值等。水是微生物最基本 的营养要素 , 微生物细胞中含有大量水分 , 如细菌含水量平均为 80%, 水是微生物细胞的重要组成成分。机体内的一系列生理生化反应都离不开水 , 营养物质 的吸收与代谢产物的分泌都是通过水来完成的。水的比热高 , 它在吸收细胞代谢过程中不使细胞体内的 温度突然升高 , 有利于调节菌体细胞的温度。总之 , 离开了水微生物就无法生存。

(责任编辑:吕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