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画廊画院美院 > 装裱知识

书画装裱后的保护

吕子/文
2009年10月26日 09:27:52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微生物生长与存活 , 温度也是重要因素之一。为了满足微生物自身的物质和能量的需要 , 微生物的 化学反应要在一定的温度范围内进行 , 所以微生物新陈代谢的整个生命过程 , 温度对它有着重要的影响。 需要在一定的酸碱度才能正常进行 , 酸碱度的大小一般以氢离子浓度的负对数 (PH) 值来表示。 PH 值过低或过高都会影响细胞正常物质代谢的进行。如溶解度、营养物质的理化状态、氧化还原电位等。更 重要的是影响酶的形成、酶的活力代谢途径及细胞膜的透过性。书画的霉变 , 主要是由专性好氧霉菌引起的 , 为避免霉害 , 可用除氧剂除掉小环境中的氧气 , 至使霉菌不能生长 。

在影响馆藏文物寿命的诸多因素中 , 温、湿度是首要因素。不适宜的温湿度不仅会直接影响文物材质 的耐久性 , 而且会加速一些不利因素对文物材质的破坏作用。如库房温度高于保管临界点 38 ℃时 , 纤维因水分散失而收缩使藏品出现变色、发脆、强度下降等现象。特别是书画作品变化最为严重 , 有起 翘、卷曲、干裂等现象。库房温度低会缓解对文物材质的各种不利因素 , 但不是越低越好。因纸张藏品纤维中的“水 ”不会在低温失去平衡 , 而获得较理想的强度。温度的过高 过低都会导致其内部结构的破坏 , 而加速藏品的老化。

还有一种自然界对微生物生长繁殖有极大的影响 , 那就是空气。霉菌是专性好气菌 , 仅在空气或有 氧的条件下才能生长 , 它们需要空气中的氧气作为呼吸过程中的电子受体。如对书画进行隔氧 , 微生物也无法生存。

二、光线对书画藏晶的影晌 博物馆展厅和文物库房中的采光 , 通常用三种光源——日光灯、白炽灯 和射灯。书画藏品在光的直接照射下 , 都会遭受不同程度的损害。光线对书画的影响有三方面 : 其 一 ,光辐射热 ; 其二 , 光氧化 ; 其三 , 光能的破坏作用。、

①光具有能量 , 当其向外辐射时会产生热效应。可见光与红外线热效应大 , 称为热射线。光辐射热 对棉、纸等植物纤维素材料的耐久性产生影响 , 使藏品局部温度升高 , 湿度下降 , 使纤维素聚合度降低 , 机械强度下降。从而导致纸张、纺织品等材 料弹性减弱、变脆 , 书画中的纸张变黄、颜料变色、粉化剥落等。

②聚合物在含氧环境中, 受到光的作用会产生光氧化反应, 而引起聚合物的断链纸张中的纤维素发生 光氧化反应时, 生成易粉碎的氧化纤维, 使强度和耐久性降低, 字迹、颜料等在光氧化作用下也会产生褪色现象。

③光可分为三类 : 其一 , 可见光;其二 , 为红外线;其三 , 为紫外线。而紫外线对书画的破坏力 最强。

可见光中阳光含多种波长和不同的辐射能 , 其中紫外光的能量较高 , 阳光照在纸上 , 纤维发生氧化 反应而变色 , 光照下纤维 会发生光分解 , 光氧化和光水解等化学反应 , 导致其纤维强度下降 , 纸质文物应对光照方面有严格的控制。人工照明的 灯具亦同样对纸张有破坏性。如用静电机、照相机等 , 由于经过照度很大的白炽灯、石英灯、弧光灯照射 , 会使纤维素机械强度下降。我们平常用来照明的白 炽灯、日光灯也对纸张有一定的破坏作用 , 因为它们通电后能发出紫外线 , 特别是日光灯它的瓦数越大 , 放射出的紫外线就越多 , 对书画纸张的 破坏就越大。

(责任编辑:吕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