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画廊画院美院 > 装裱知识

书画装裱形式

2009年12月07日 11:34:49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书画完成后常用帛、绫、麻、布(古时多用)以及绢、宣纸等,将作品装裱成丰富多彩之形制,使之成为一件更加完美的艺术品。传统书画装裱最常见的形制有以下几种。

对联一曰楹联、对子。对联字数少则三言、四言、七言、十言不限,多则有百言之多。书赠对联要写出上联,下联为作者签署名字和钤印的地方。文字较多要烈军属两行或数行,上联由右至左,下联由左至右,此格式称"龙门对"。有见两联均从右至左书写者,此叫"顺龙门"。

手卷手卷亦称长卷、图卷。为横幅,画面窄长,不能悬挂,用手展阅,故名手卷。盖自秦直至五代之末,所有手书墨迹,其收藏之法,均用手卷。由于舒卷、检阅不便,自宋代渐少。张择端《清明上河图》即为手卷装裱。

册页册页源于唐,当时称"叶子"。书画中的册,由清页或通页连在一起经装潢成册,又误用之册叶(页)。活页,单片,如四尺宣纸八开,其形有长方和正方。通页,有"推篷式"、"蝴蝶式"之形制。但不论活页、通页,每页称为一开,统取偶数。少则四开、八开、十开、十二开,多则十六开、二十四开为止。装裱十分讲究,一般封面、封底版面用锦缎镶包,前后添加副页。因画芯较小也称小品。册页内容,有全部是画或全部是字。另一面字,一面是画,称为对题册。

横披画芯横长竖短。谓横披。折扇、团扇均可按此形式装裱。书法横坡,多用于写斋、堂、轩、馆名称或格言,又称"匾额"。

挂屏(屏条)画面狭长之作品适宜于装裱成挂屏。单幅者称"条条"(屏条)。绘画、书法内容不限。挂多屏有四、六、八、十、十二,乃至十六为一堂,紧挂相连。其式可分下列几种。

通景屏,内容要连贯,画面一体,缺一不可。如《四季屏》其春、夏、秋、冬,四种景色少一不可。

四条屏,内容统一协调,如画梅、兰、松、竹,或四种花卉、人物、山水均可,有书法单书一体者,也有真、草、隶、篆各书一条者。

寿屏,祝寿用。如《群仙祝寿》对男性多见以寿星、三星、东方朔为题材,女性以麻姑献寿、王母作题材。

此外还有罗汉、集锦屏、双挖屏、字屏。双挖屏者,另有三挖,即三块画面间隔,为一屏。也有用折扇、纨扇装裱为屏。

翰林屏(太史屏),以书法为之。

中堂画面大于立轴,一般横2尺竖4尺以上者称中堂。旧时多挂于客厅中间,故名。此装裱开式晋代已代。

琴桃(立轴)画芯横在2尺以下,比中堂画窄小。近代兴建西式楼房,室内高不过9尺,门窗晾台相应增大。中堂、对联悬挂极不协调。而悬挂琴桃、单开册页装框(画片式)则较适宜。

扇扇了的种类很多,按其质料、形状不同,可有400余种,如羽扇、纸扇、绢扇、竹扇、骨扇、象牙扇、檀香扇、木扇、蒲扇等。

折扇和团扇,由于多用绢、纸作扇面,很适合书画家在扇面上书画。由此,扇子从单一的生活用具、工艺品,发展为书画扇面艺术。

(责任编辑:吕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