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画廊画院美院 > 美院 > 业界动态

应天齐当代艺术展《砖问》登陆今日美术馆

2015年06月15日 13:58:14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2015年6月13日下午三点三十分由今日美术馆主办的展览《砖问》--应天齐当代艺术展在今日美术馆1号馆2层圆满开幕。展览展出艺术家应天齐多件大型当代艺术作品。其中包括装置、影象、材料绘画等,部分作品曾参加威尼斯双年展的展出,展览主要作品大型装置《砖问》长11米宽7米,由近千只木箱组成,这些木箱装满了芜湖市民亲手在古城废墟中捡拾的古砖,庄严而肃穆地静卧在展场中间,等待和询问着它们的最终归宿。两个红色捡砖现场电话亭承载着市民的心声,佇立在木箱二侧,守卫着这最后的遗存。此外,该展还特别作为对话方式邀请了二位著名建筑师付志強先生和胡石博士参展。

应天齐,中国唯一的一位以建筑作为载体进行艺术创作的艺术家,他一直坚持不懈持续三十年延用安徽的本土资源进行创作,不断以自已的思考和艺术的方式介入传统、介入历史、介入现场,用精湛的艺术作品对社会提出质疑和批评。从西递村版画开始,到油画《世纪遗痕》再到芜湖古城的《砖问》一步一个脚印走出了属于自己的、独特的当代艺术探索之路。

关于本次展览,艺术家应天齐概括说:“《砖问》这个展览从整体看基调会比较沉重和悲怆,甚至含着深深的忧伤。我不能说这是一个快乐的展览,作品呈现出我们整个社会在快速前行时所面临的问题,我想通过展览对这些问题进行叩问,我把客观的芜湖古城现场搬到展厅,这可能比直接发表态度和作出结论更有震撼力,这也是我在创作上一直坚持的,我想让观众来评判,让观众参与并反思,这一点尤为重要。”

展览的主体呈现是以芜湖古城在城市化进程中的问题作为个案,中国社会的任何问题都会在城市化进程这个载体上有所体现。比方说农村与城市人口比例的变化,正说明了城市化进程已彻底改变了中国的格局,这种新的格局所带来的是人类生活种种境遇的变迁,我们现在所遇到的太多社会问题,皆来自于城市化进程......。从这个意义上來看,应天齐的当代艺术较为敏锐而准确地切入了当下现实。

展览将持续展出自六月二十九日结束。

(责任编辑:易笑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