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画廊画院美院 > 美院 > 业界动态

省内首个苗族文化展示馆落户工艺美院

2015年04月14日 14:25:48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昨天,贵州雷山“苗族文化展示馆”在苏州工艺美术职业技术学院隆重开馆。开馆仪式上,200余件(套)精美的苗族银饰、服饰作品现场展出,西江民族表演艺术家和国家级银饰大师杨光宾还为嘉宾师生进行了传统民族文化技艺展示。

“贵州雷山苗族文化展示馆”是江苏省内首个苗族文化展示馆,也是贵州雷山县在县外设立的第一个苗族文化展示馆。该馆由苏州工艺美术职业技术学院与雷山县人民政府合作共建,展品以苗族银饰刺绣等传统手工艺品为主,同时包括苗族乐器、生产生活用品等等,将全方位展示雷山苗族的历史人文,如服饰、歌舞、饮食、节日等等。展示馆将长期免费为学院师生和与学院有业务来往的院校、企业人士进行开放,并不定期举办文化展示及旅游推介活动。

当天的实物展示中就包括了苗族服饰、苗族绣片、苗族银饰品等。苗族服饰中的长裙、中裙、短裙、百鸟衣四种,有模特展示,也有部分挂墙展示。苗族绣片主要以绉绣、辫绣、马尾绣、平绣、贴绣等技法为当地特色,当天展示的古老绣片有15张。苗族银饰品以胸饰、背饰、衣饰、手饰、脚饰等若干造型为主要表现。展出银帽、银角、银项圈、银手镯、银戒指、银梳子、银耳环、银包布、银装饰品、银画、银餐具、银茶具等20样左右,以展柜摆放形式展示为主。民族风”的展品让师生不出校园就能感“受到美丽的苗家风情。

近年来,苏州工艺美术职业技术学院以研究、保护、传承、创新民族工艺传统为己任,在校内先后建成“桃花坞木刻年画馆”、“顾文霞艺术馆”、“收藏刺绣馆”,均以静态实物展示了“非遗”文化传承的地方特色,成为“非遗”文化技艺传承与保护的宣传平台。此次“贵州雷山苗族文化展示馆”的顺利开馆,也是旨在为更深入、系统地展示和推广“非遗”文化精髓发挥积极作用。

(责任编辑:史立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