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画廊画院美院 > 美院 > 业界动态

赵梦歌个展在今日美术馆开幕

2015年04月02日 10:59:43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由著名艺术批评家贾方舟先生策展,北京今日美术馆主办,北京国一金典国际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承办的《理想国-赵梦歌作品展》开幕式于2015年3月28日下午4点在北京今日美术馆一号馆开幕;本次展览还获得了以下协办机构的大力支持,他们分别是:中国传媒大学艺术创作院、亚洲女性发展协会、品牌中国产业联盟艺术委员会、中国人民大学文化艺术策划研究所、新华社《中华美术》、北京恒宜德文化投资有限公司、恩佐文化(北京)有限公司、北京国墨天下书画院以及《中国油画市场》杂志。画展开幕式由中央电视台著名节目主持人张越女士主持。

赵梦歌是七零后艺术家的典型代表,是具有独立思想和远大视角的艺术家,更是为数不多的女画家中的翘楚,其旺盛的创作力与艺术责任感,使她在当下纷杂的艺术环境中尤为突出,她的传奇经历与她的艺术才华同样令人瞩目。赵梦歌的作品以线为突出表现语言的东方意境风格早已深入人心,本次展览更是展现了赵梦歌在艺术思考纵深度的拓展,集中展示了画家赵梦歌近两年潜心创作的三十余幅全新力作。如果说前几年赵梦歌的创作关注的中心是写意风格的建树,那么当她基本完成了这种个人风格建树以后,创作目标便明确指向她心中酝酿已久的主题,那就是她理想中的人生境界。在她最新的这批作品中,赵梦歌让笔下的人物走出大自然,以主体的身份走到前台,来完成她的观念叙事,并借此探寻人类的精神困境和终极问题。

她的关注点已慢慢从先前对自身经验的描述,转向去构筑一个辉煌而宏大的精神王国,开始让自己的作品转向一种理想化的叙事,并伴随着更深层次的人性思考。正如她诗中所写:“在这里,我就是上帝,为了我的意愿创造天与地!”在这种平行与现实的精神世界中,画家赵梦歌将艺术,哲学,宗教巧妙的融合于她的艺术创作中,以女性为创作载体,超越性别视角,探寻构建理想世界的可能性,并试图通过艺术创作得到启发和思考。 展出的作品《应许之地》是赵梦歌这个时期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巅峰巨作,画面气势恢宏、构图饱满、层次丰富、人物众多,画家借用圣经典故按照自己的意愿和方式创造了一个为她神往的世界,这样的世界只存在于她的心中,这种内在的精神狂欢在压抑纠结的现实中是永远不可能看到的。

那些充满生命张力的女人体,正是“代表美好、温暖与和平的符号,是象征智慧、勇气、自由、独立的精神载体,是信仰的守护者。展出的另一件这一时期代表作《观世音》构图借用达·芬奇的《最后的晚餐》,以东方的方式来观照这个世界,画家以“观世音”命名,取其字面意为:观听世界的声音。审视人类社会进程中所经历的种种困惑,去思考这些问题的根源以及我们自身的责任。另外同时展出的还有《十三君》《竹林深处》《圆融之舞》《田园时代》《内观》《昼夜晨暮》等精品力作。 本次展览将展至2015年4月8号。

(责任编辑:史立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