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画廊画院美院 > 美院 > 业界动态

苏州工艺美院举办校企融合陈设艺术品成果展

2015年03月31日 14:06:12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3月26日,苏州工艺美术职业技术学院在学校美术馆举办了“混合课堂、校企融合”——陈设艺术品成果展,由学生设计创作的142件艺术品在展会上展出,这些精致而别具一格的艺术品创作不仅来源于课堂上的灵感启发,也离不开企业的技术支持。

在展会现场,一件名为《假山托盘》的作品很有特色,这个托盘的主体材质是不锈钢,形状看起来像一张被折叠过的纸,棱角分明,托盘的其中一边是一块假山状的红陶,这件作品相比于普通托盘更富有设计感和装饰性,同时也具有很好的实用性。

该作品的作者王奕是苏州工艺美院装饰艺术系陈设艺术品专业陶艺方向的学生,她告诉记者,这件作品的设计灵感也是来源于课堂,她在一节课上看着手里被折过的纸,突然想到了可以将这样的形状做成一个托盘,而她又是学陶艺的,因此她将红陶设计成假山状与不锈钢结合到一起进行设计。由于自己准备的材料材质和制作工艺并不是很好,于是王奕找到和学校合作的一家钢板厂,和技术人员一起创作出了这件既有设计感又有质感的艺术品,这件作品也在本次展会上获得了一等奖。

展会中大部分作品的指导老师都是沛雪立,而他也是本次展会的展览指导老师,沛雪立说,在教学过程中,他告诉学生一切都可以作为创作的元素,所以学生在创作时没有任何压力,可以尽情发挥。他告诉学生要立足课堂,把课堂之外更多的元素加入进来,实现多学科、多领域、多角度、全方位的综合交叉。在展品中,除了《假山托盘》,还有《苏艺清供陶罐》、《三元清供文具》等作品将红木、红陶、彩釉以及不锈钢等几种元素结合到一起,这也是混合课堂跨界融合的具体体现。

除了混合式的课堂教学,为缩短学生毕业后的工作磨合期,学校积极推进校企合作。沛雪立告诉记者,学生在课堂上打好基础,随后结合相关企业提出的设计理念进行定向的设计创作。课堂上的创作是偏个性的,而企业生产的产品是有共性的。通过校企融合,学生能够将个性的东西转化为共性的东西,而企业也能够从学生的创作灵感中找到产品中所需要的闪光点。

(责任编辑:史立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