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画廊画院美院 > 美院 > 业界动态

“经纬中西”林乐成与南希作品展鲁迅美院再现

2015年03月31日 13:49:44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2015年3月28日下午,“经纬中西”林乐成与南希•柯兹考斯基作品巡展(第二站)开幕式在鲁迅美术学院美术馆举行。本次展览展出林乐成与南希纤维、油画、版画及创作手稿共133件作品。展览由鲁迅美术学院、中国国家画院公共艺术院主办,鲁迅美术学院染织服装艺术设计系、清华大学美术学院纤维艺术研究所承办,同时举办林乐成与南希•柯兹考斯基学术讲座,策展人为庄子平、宋飞、王凯、解、约翰•卡恰托雷,学术主持为李象群、王易罡、庄子平。

鲁迅美术学院美术馆馆长王易罡主持了本次开幕式,清华大学校务委员会副主任张凤昌和中国美术家协会雕塑艺术委员会副主任、鲁迅美术学院副院长李象群分别代表清华大学、鲁迅美术学院致辞,南希和林乐成先后即席发言。

张凤昌先生在致辞中指出:“林乐成教授和南希女士是当代中西方纤维艺术的杰出代表,他们大胆开拓和实验,共同为‘从洛桑到北京’国际纤维艺术双年展——这个世界最大的、最有影响力的纤维艺术展览,做出了十几年的不懈努力,已经让中国成为当代国际纤维艺术的学术交流中心。”他希望“经纬中西”跨国巡展能够成为又一个学术品牌。

李象群教授在致辞中谈及“经纬中西”的意义,“我们常说,经天纬地、经纬纵横,正是在这种交织中,有了坐标,就有了地点;有了形状,便有了图像;图像与地点在传统的血脉中进行了文化的关照,正如我们在林乐成教授编织的山水中看到了中国艺术的精神,在南希女士织就的十字、菱形与飘带中看到了美国文化与印第安传统。二者在经纬中产生艺术的交流,在纵横中有了文化的互动。”

鲁迅美术学院名誉院长宋恵民教授对展览评价道:“东方文化和西方文化在这个美术厅融汇,在视觉上给人新鲜的感受和强大的冲击力。”之于纤维艺术,李象群教授认为“它很有质感、质地,这本身就是一种艺术。它可以触摸,让人感受到一种触碰,将视觉与知觉的感受结合在一起。”

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组织人事部副部长王进展,鲁迅美术学院名誉院长宋恵民,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鲁迅美术学院院长韦尔申,辽报集团媒体总监张庆均,辽宁辰龙集团总裁杨桂林,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工艺美术系书记洪兴宇和雕塑系副主任李鹤等嘉宾出席了开幕式。出席开幕式的还有德高望重的老前辈史春光、赵大均、宋徳昌、沈泽公、王云英、宫立龙、马克辛、周永红、胡金黎等先生们。沈阳大学、沈阳建筑大学、沈阳音乐学院、辽宁经济技术职业学院等多所高校、鲁迅美术学院大连校区等多所院校师生参加了开幕式。

本次展览在林乐成教授的故乡举行,开幕式上很多绘画、雕塑、设计及商界、政界的故知相逢、齐聚一堂,老前辈、老朋友、老同学在“融-容”的交流中带来了思想火花与欢声笑语。

本次巡回展览吉林艺术学院为巡展的第一站,鲁迅美术学院为第二站,第三站将于5月8日在沈阳大学美术馆举行,展览将于6月中旬转往美国巡展。

(责任编辑:史立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