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画廊画院美院 > 美院 > 业界动态

艺之卉新锐美术馆“新东方精神”艺术展

2015年03月30日 15:06:33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东方印象,在艺术、人文的探索中历久弥新,每一个人心中不一样的感观。诉说新东方精神,首先应该是质朴的、不拧巴的,它就在你周围呼吸的空气中,那是一份流动着的自然而然;其次应该是轻松的、容易把握的,它就在你手触、耳听、眼见的生活中,那是一组凝固在细节处的物件;而且应该是你正在拥有、且更加向往的,因为它有无穷的新内涵,那是一种你永远探索不完的奇妙旅行。

历史上第一次陶瓷*时装:

3月20日,艺之卉时尚集团主办的《新东方精神》艺术展开幕,艺之卉时尚集团首席设计师、APEC新中装设计师赵卉洲与著名陶瓷艺术家——景德镇三宝陶艺村的李见深以作品相见,开启时装与陶瓷艺术对话的新东方之旅。

李见深现为景德镇三宝国际陶艺村主持人和创建者。在1990年代赴美求学,在纽约阿尔弗雷德大学的州立陶瓷学院获获陶艺硕士学位。这样学贯中西的教育,使他成为陶艺界的国际人士

美国康奈尔大学美术史学者潘安仪,对李见深的“新官窑”给予高度评价:“不仅增加了陶瓷制品的绘画性与官窑的精湛、准确的纯粹度,而且发现了官窑的当代性,采用诸如挪用、重叠与重组的方法,压缩了中国文化的时间感与空间性。启示我们传统与当代其实是可以互补的,可以借此提升文化的层次与主体性。”

赵卉洲作为艺之卉时尚集团的创建者和首席设计师,18年来,也一直在寻找东方文化与西方文化融合的新方式,她在2014年为APEC设计的新中装,得到上至国家元首,下至普通百姓的多方赞许,成为她探索传统文化当代表达的一个代表作。也是中国当代时装设计师的最重要代表者之一。

“东方”是个动词

虽然跨界已经被谈论了太多次,谈论到让人疲乏不堪,甚至有种强迫感。而艺之卉新锐美术馆的新东方精神艺术展则以更朴素、接近本源的方式,就是想要倡导将刻意变成随性,让不同艺术门类之间的对话,如朋友之间的相遇、相知、相处,是充满了机缘和认同感。

在赵卉洲看来,东方不是地理的概念,而是一种文化的自我认同:“东方不是静止不变的,每个年代都有自己的东方,东方是个动词。”

赵卉洲与李见深,时装与陶瓷,从西方文化本源转化,到东方文化本源的创新传承,让跨界用东方贯穿,用东方连接,呈现出更为世界化的表达语态。

此次新东方精神艺术展是一次全新的尝试,让时装与陶瓷对话,穿越不同艺术围墙的阻隔,穿越东西方文化差异,以时尚为轴,以东方文化为契合点,或许没有太多先锋精神,没有叛逆的装置陈列,新的东方风情在陶瓷的线条和服装的廓型中流淌,在质朴的手工艺间传承,而用现代视角重现演绎的东方文化在全新的设计表达中得到了最完美的创新,为新东方精神创造新的世界语言。

(责任编辑:史立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