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画廊画院美院 > 美院 > 业界动态

“中国画学会展”在中国美术馆开展

2015年03月30日 09:19:25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3月21日,由中国画学会与中国美术馆主办的“中国画学会展”在中国美术馆开幕。这是中国画学会成立4年来的一次亮相,共展出了近240幅作品,其中许多作品都是画家们不同时期的精品力作,整体上也代表了当前中国画创作与创新的学术现状。中国画学会会长郭怡孮,中国美术馆馆长吴为山,中国画学会名誉会长、中国美协主席刘大为在开幕式上先后致辞。

郭怡孮在致辞中说,中国画学会以“传承——开拓——使命”的大视野,以民族文化复兴的担当精神,努力在理论研究和创作实践中思考中国画的当代发展。此次展览是中国画学会成立以来首次举办的由全体理事参与的大型画展,是集中展示学会整体风貌的学术性大展,也是体现学会“学术立会”的重要活动。

中国画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孙克对本报记者说:“这次展览没有任何的商业赞助,经费全部是学会多年来积攒下来的,所有的作品展出结束后都会退还给作者。为了保证展览的学术含量,我们要求理事们拿出自己的代表作,并先后两次组织看画,对有些不能够代表作者最高水平的作品,我们会让作者重新提交。”

中国画学会严谨的工作方式、严肃的学术态度,让参展画家们感受到了此次画展的重要性。孙克说,他们有的提前大半年为画展而创作,有的拿出自己珍藏的代表作品,有的提出从中国美术馆馆藏作品中调画参展,充分体现出画家们参加此次画展的积极性,体现出中国画家对促进中国画时代发展的一份责任和担当。

此次画展以“老、中、青”画家构成了一个颇有意思的“呈阶梯式”的参展团队——老画家们虽功成名就,却宝刀不老,仍然在坚持不懈地努力探求中国画的创新之道,他们的作品,有的已不仅是一张绘画作品,而是一件件与共和国的历史发展阶段紧密相连、见证历史的凝结;而中、青年画家肩负着历史的责任和老画家们的期望,有序而有效地传承着中国画传统,探索着中国画创作的可能。

据中国画学会副秘书长张桐瑀介绍,此次展览的展出作品中,写意画占到70%以上,这在以往的综合性国画展览中是不多见的。中国艺术研究院艺术创作指导委员会副主任陈孟昕说:“这次展览的参展作品都是精品力作,许多作品都是在某个时代中起过重要影响。刘大为、郭怡孮等老先生还拿出了近年来的新作,充分展现了他们近年来在中国画创作上的新探索。”

鼓励画家勇于探索,敢于创新、创作出不负时代的好作品来,此种追求我们在参展画家的作品中就能深刻地感受到。“中国画学会成立的宗旨就是要弘扬优秀传统艺术,从学术层面让中国画延续、发展。要在创新、拓展中继承,不能简单照抄照搬,模仿前人。中国画的发展首先要对传统有深入、系统的研究,在了解传统的基础上去发展,同时也要学习、借鉴东西方文化优长,创作出更多无愧于时代的优秀作品。”刘大为说。

本次展览持续至3月28日。

(责任编辑:史立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