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画廊画院美院 > 美院 > 业界动态

纪念萧传玖诞辰100周年亮相中国美术学院美术馆

2015年01月12日 09:56:34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近日,“纪念萧传玖诞辰100周年座谈会暨《萧传玖作品选集》首发式”在中国美术学院美术馆举行。该《选集》收录了包括北京天安门广场人民英雄纪念碑浮雕《南昌起义》、上海虹口公园鲁迅墓边的《鲁迅先生坐像》等萧传玖创作的170余件雕塑、素描和绘画作品,集中体现了其艺术成就。

萧传玖是我国优秀艺术教育家,在中国美院雕塑系任教20余年,培养了大批年轻的雕塑家,对我国雕塑事业作出了卓越贡献。其作品在美术界和广大群众中博得好评,是人民英雄纪念碑浮雕的主创者之一,由他主持创作完成的大型浮雕《八一南昌起义》,与另外几位雕塑家分别为人民英雄纪念碑创作的浮雕,已经成为新中国雕塑史上的不朽篇章。

萧传玖认为生活是创作的源泉,艺术植根生活,反映时代,揭露黑暗,歌颂光明。他早期的作品多表现人民苦难生活;新中国成立后,创作条件的改善和他对新中国的热爱,创作灵感勃发,雕塑佳作迭出。1950年他创作了第一批反映工农兵生活、歌颂英雄的作品《护厂》、《工人纠察队》、《毛主席立像》、《刘胡兰烈士像》等。1953年至1956年在北京参加人民英雄纪念碑浮雕的创作,在此期间他还完成了《鲁迅坐像》、《鲁迅胸像》、《中国人民志愿军纪念碑》、《广岛被炸十年祭》(与苏晖、傅天仇合作创作)等经典之作。

1957年,萧传玖先生的创作进入了一个新阶段。他为中国军事博物馆创作了《地雷战》和《开镰》、《年轻一代》、《伐木工人》、《东海渔民》、《苏州姑娘》等富有时代精神的作品。他的雕塑造型准确,神态生动,手法凝练,浑朴明快。刘开渠先生给予萧传玖作品极高的评价:“萧传玖创作的雕塑像《山》,不管是全身立像,还是胸像或头像,都是情感浑厚、思想深刻、形式感很强、塑造手法灵活而又朴素。这就形成了他耐人寻味、越看越觉得丰富的艺术风格。”这时期萧传玖迎来了其艺术创作的鼎盛时期。

就在萧传玖倾心于雕塑教学,培养新人,创作活跃之际,形势突变,遽然而逝,他在短促的一生中为雕塑事业作出了卓著的贡献,永远值得我们铭记。

(责任编辑:史立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