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画廊画院美院 > 美院 > 业界动态

中国美院率先公布“三位一体”招生简章

2015年01月06日 11:15:22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昨天,中国美术学院率先发布2015年“三位一体”综合评价招生简章。2015年该院“三位一体”综合评价计划招生82人,比去年少3人。其中,实践类:中国画15人,书法学5人,造型艺术类35人,图像与媒体艺术类20人;理论类:美术与设计理论类共7人。

体育尖子生

报考门槛相对低

今年有个新变化,美院希望招收有体育特长兼具绘画天赋的学生。规定说:“获得国家二级运动员及以上证书者,或高中阶段在国家教育部、国家体育总局举办的中学生体育赛事中获前6名者,或高中阶段在省教育厅、省体育局举办的中学生体育赛事中获前6名者(集体项目为前3名),报考实践类和美术与设计理论类,同时所有学业水平考试科目成绩达到合格就可直接报考。”

“我们是想让体育尖子生成为榜样,带领在校生更多参与体育活动。”中国美院招办主任李都金说,对体育拔尖人才来说,只要学业水平考试科目成绩达到合格就能报考,门槛显然不高,因为其他考生报考要求一般都是要求“在九门学业水平考试科目成绩中,不少于三门科目在A等或B等以上”。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招生入围考生须参加当年浙江省高考二类科目组考试。按照学业水平测试成绩、综合素质测试成绩和高考文化成绩三个部分折合成综合成绩(满分100分)。其中,实践类:学业水平测试成绩占10%,综合素质测试成绩占60%,高考成绩占30%;美术与设计理论类:学业水平测试成绩占10%,综合素质测试成绩占40%,高考成绩占50%(每类分数都折合成满分100分计算)。

怎样的考生

更受美院青睐?

去年,中国美院通过“三位一体”招生85人,来自全省三四十所中学,其中杭七中和美院附中很突出,两校加起来差不多占了招生总数的一半。

“‘三位一体’考得很精细,通过初试、复试、面试,探测学生‘真功夫’。”李都金认为,通过考试,传递给学生及中学老师信号:那些通过僵化训练培养出来的“技巧”,无法得到考官认同;希望学生打下扎实基本功,同时留心大师名家作品,培养艺术赏析能力,能够点评和辨别作品好坏。

哪些考生会脱颖而出?中国美院相关负责人表示,素描是理性的,比如对人物造型准确的要求,强调对造型准确表达的能力,画模特,学生画出来的要很像。对“型”的准确把握,平视、仰视和俯视都能画,这就涉及透视关系,懂得这个方法就懂得了素描的核心价值。

色彩,强调色调关系,色彩是很感性的,没有统一标准。根据考题要求,学生要把感性色彩充分表达出来。

速写,其实是强调对生活小事情的关注。平时,学生看到什么就画下来,随手画,训练多了,考试也就不难了。

(责任编辑:吕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