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画廊画院美院 > 美院 > 业界动态

上海二十一世纪民生美术馆首亮相 鼎力支持“国际艺术评论奖”

2014年09月05日 11:47:31  来源:99艺术网上海站

在艺术行业迅猛发展的今天,我们看到诸多艺术奖项设置多是倾向艺术家和策展人,而国内鲜有针对“艺术评论”进行持续关注及推动的平台,此次“国际艺术评论奖”(IAAC)在上海二十一世纪民生美术馆(M21)正式启动,标志着国内艺术评论开始与国际接轨,而成功推动此次奖项的最大支持者——中国民生银行填补了国内“艺术评论”与国际对接的空白。

国际艺评盛事 得益民生推动

2014年“国际艺术评论奖”(IAAC)于 2014年9月2日在上海二十一世纪民生美术馆(M21)正式启动。该奖项是由“国际艺术评论奖组委会”主办、“上海二十一世纪民生美术馆”承办、“英国皇家艺术学院”和“国际艺术评论协会英国分会”协办、中国民生银行股份有限公司首席赞助的一个公益奖项,旨在推动当代艺术展览的独立评论,鼓励和支持全球范围内的有志于展览评论的写作者,促进艺术评论的对话交流、深度研究和批判性思考。

在本次发布会上,“国际艺术评论奖”组委会成员凌敏女士表示,希望此次艺术评论奖能通过民生银行的大力支持,将其发展成深入到更广的范围,除了艺术策展人、艺评家、批评家、学者等专业人士,同时也希望艺术媒体的工作人员,美术馆及画廊机构的从业者,甚至是对艺术有浓厚兴趣的公众都可以参与其中,将国内艺术评论的影响拓展到更深远的方向,成为我们生活中的一部分。

国际艺术评论家协会名誉主席亨利•梅里克•休斯(Henry Meyric Hughes)指出,“总体来说,目前全球的艺术专业领域并未设立艺术评论家这一职能,亦缺乏针对艺术评论的相关培训,不少评论文章充斥着过量的展览背景及浮夸的吹嘘,以致于我们无法对单个作品或展览本身提出有创意的深入思考。”据一位业内人士透露,当前中国的艺术评论稿费平均为人民币3角至1元/字,成为一个独立艺术评论家意味着写作者很难养家糊口,很多时候他们只有仰赖为画廊等商业艺术机构撰写具有丰富稿酬的展册文章来维持生活。故此,休斯认为,“举办本次奖项征评活动的意义就是为了鼓励人们远离市场压力,从自己的判断出发,回归相对纯粹的评论写作。英国皇家艺术学院院长胡安•克鲁兹则强调,“国际艺术评论奖并非是一次纯学术的奖项,而是为艺术评论家与普罗大众之间搭建一个更广泛的对话空间,为艺术展览培养更多活跃、有想法、有洞察力、可以撰写深度评论的观众。”

参赛及评选方式

本奖项从即日起至10月15日向全球广泛征集针对2013年9月30日至2014年9月30日期间举办的任何当代艺术展览的评论作品。为确保评审过程的客观公正,由中、英双语的艺术界权威人士组成国际评审团将对投稿进行严格的匿名评审,最终评选将在2014年11月22日在上海举行,届时将由国际艺术专家评审团以英语会议的方式进行终审,并于2014年11月23日召开新闻发布会向媒体发布最终评选结果。

包括获奖者在内的30位入围者将进入终选名单,获奖的艺术评论将以中、英文双语的形式刊登在出版物和官方网站(www.iaac-m21.org)。所有获奖者将在2015年春季被邀请至上海参加公开演讲、讨论和颁奖仪式。一等奖获得者除了可以得到5万元人民币的奖金以外,还将获得2015年春前往上海或伦敦驻留(为期两周)的全额赞助。二等奖将产生2位中、英文获奖者,他们将获得2015年春前往上海或伦敦驻留(为期两周)的往返机票赞助。

评审团成员

J.J.查尔斯沃斯 (英国《艺术观察》杂志副主编)

理查德·韦恩 (《美国艺术》杂志主编)

瑞秋·威瑟斯 (《国际艺术论坛》杂志撰稿人、讲师)

凯伦·史密斯 (艺术史学家、西安当代艺术中心执行委员会主席)

卢迎华 (策展人、艺术评论家、作家)

易英 (中央美术学院教授)

组委会成员

主席:亨利•梅里克•休斯 (国际艺术评论家协会名誉主席)

成员:路易斯•毕格斯 (独立策展人、评论家、文化顾问)

胡安•克鲁兹 (英国皇家美术学院院长)

凌敏 (上海大学美术学院美术史论系副教授)

艾民 (中国民生银行社会责任管理委员会副主席)

M21亮相 民生艺术体系实现两城三馆

本次奖项的承办机构──上海二十一世纪民生美术馆(简称M21)由中国民生银行(CMBC)发起成立,将于2014年11月21日正式对外开放,成为继上海民生现代美术馆之后,民生艺术体系又一支充满活力的新生力量。M21的首次发声以艺术评论为切入点,作为民生艺术体系旗下新办美术馆的学术项目第一炮,无疑展现了该银行有别于其它投资艺术的银行同业的独到眼光及支持艺术界健康发展的企业使命。


中国民生银行社会责任管理委员会副主席艾民先生发言

在本次发布会现场,针对未来民生实现上海与北京两座城市三座场馆的职能划分,中国民生银行社会责任管理委员会副主席艾民先生接受99艺术网采访时表示,根据美术馆的不同特性进行区分,首先民生现代美术馆将保持其实验性,以当代艺术研究为主,M21将以致力于开放性、国际性、交流性的展览为主,北京民生美术馆以综合性的发展模式为主。通过不同类型的场馆运营方式,给国内美术馆发展带来更多的可能性,同时大力推动艺术事业发展。

上海二十一世纪民生美术馆位于黄浦江南岸的后世博园区,由2010年上海世博会原法国国家馆改建而成,在法国政府、上海市政府、上海世博发展集团支持以及中国民生银行原董事长董文标的推动之下,这座建筑升级成为一座集人文、艺术于一体、致力于国际当代艺术交流和创作、服务于上海市民和国内外访客的综合性美术馆,与中华艺术宫、意大利馆、西班牙馆等其它世博会保留场馆遥相呼应,成为本地新兴的文化创意地标。

美术馆总使用面积逾40000 ㎡(包括主体建筑面积8700 ㎡),在建筑风格上最大程度的尊重并延续了原法国馆建筑外貌、结构及坡道展厅的特色:外墙保留了原法国馆建筑师雅克•费利耶(Jacques Ferrier)的生态建筑设计──新型超高性能纤维混凝土的白色网格结构,避免了大量的阳光直射,起到节能作用;环绕场馆的浅水池及相关园林,不仅营造了宜人的自然环境,更令M21成为 “漂浮”于地面上的 “白色宮殿”,尽显未来之美;馆内拥有与世界顶级当代艺术殿堂──纽约古根汉姆美术馆异曲同工的回旋上升式坡道,展线长达1000多米,以4%的坡度缓慢上升,是国内最长的坡道展厅,充满律动感。坡道不仅将各功能区域有机串联起来,同时也打破了美术馆建筑的传统,使参观者可以体验在空间中的连续运动。

历时一年的场馆改建项目于2013年8月正式启动,中国建筑师朱锫担任改建工程的主设计师。改建后的美术馆对展览空间进行重新整合,在中庭位置新增层高12.5 米、总面积 600平米的大型室内独立展厅──核心筒展区。同时,按照永续性经营目标,常设展厅配备了恒温恒湿设备,使美术馆更符合顶级展品保护的要求。新馆对地面广场、空中花园及餐厅、咖啡厅及艺术品商店等区域进行全面改造提升,可以支持户内外、多类型和不同规模的文化活动,为公众提供全方位服务。

关注文化艺术是民生银行的长期规划和制度行为,艺术已成为民生银行企业社会责任(CSR)的承载,作为非营利公益艺术机构的上海二十一世纪民生美术馆将秉承中国民生银行的公益理念和文化核心,以建设世界一流美术馆作为承担社会责任、回报社会的重要途径,通过跨地域、跨学科的多元文化创造,不仅促进上海后世博的文化复兴,更力主成为艺术与文化展示、交流与创造的重要国际基地,实现“让艺术走进民生,让民生走近艺术”的愿景。

(责任编辑:史立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