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画廊画院美院 > 美院 > 业界动态

西安美术馆展现加拿大当代艺术

2014年08月11日 10:47:04  来源:99艺术网

8月10日15时,加拿大当代艺术大型群展“景观之变:加拿大艺术中人与风景的改造”在西安美术馆盛大开幕。此次展览由加拿大驻华大使馆、西安曲江新区管理委员会、西安美术馆共同主办,西安市化觉巷大清真寺等协办,西安美术馆承办。展览融合当下加拿大艺术界最具影响力的十五位艺术家优秀作品,以风景艺术的当代经验为经纬,全面介绍了加拿大当代艺术丰富多样化的创造,并力求和中国本土的风景艺术经验产生良性对话。

呈现加拿大当代艺术现状

展览展出了15位著名艺术家和一个当代舞蹈小组的代表作品,既有60 年代以来在加拿大和全球有影响的大师级艺术家,也有目前在国际艺术界极为活跃的青年艺术家和新兴艺术家。展览主题定为“景观之变”策展人周琰解释说:“想通过这个词来看它过去几百年的变化和在当代人们对这个词的接受。‘景观’在中国有广泛的应用,又和西方有区别,能把紧迫的社会现实和图像化的社会及当下的社会状况更强调一下,所以题目叫景观之变。”展览分为四个板块,以结构风景艺术的传统、变化创造中的风景、超越风景、风景的精神之旅几个话题,以架上绘画、摄影、影像、多形式装置艺术以及表演艺术等多种表达形式,通过不同角度实现艺术家对景观改造的艺术表达,引发人们对历史文化、自然环境、身份认同、社会人文的思考,更加深入了解加拿大当代艺术现状。

其中包括迈克尔•斯诺(Michael Snow)的史诗风景巨片《中央地带》亚洲首展式在西安美术馆二楼学术报告厅举行。加拿大艺术家安迪·帕顿对策展人周琰说:“你把加拿大的苏东坡带到了中国。”同时,对于很多北美艺术家来说《中央地带》是改变了他们一生的观念和创作的作品。另有伊恩•巴克斯特&一个110小时在奔驰Smart汽车中播放的风景影像作品;爱德华•伯汀斯基两幅巨型“制造风景”摄影;杰米莉•哈桑在西安清真大寺的特制作品;爱得•皮耶的一个大型剪雕与影像结合的装置作品;让-弗朗索瓦•柯戴特地为西安美术馆设计改造的多频大型影像作品;安德鲁•莱特代表摄影作品;顾雄的大型装置等等。

2015年是中加两国建交45周年,加拿大驻华使馆副大使唐华女士表示:“届时,中加两国将进行更多、更深层次的艺术文化交流。”

古都遭遇新文化的冲击

“景观之变:加拿大艺术中人与风景的改造”群展是近年来国内最大规模的反映加拿大当代艺术现状的艺术大展。著名艺术家丁乙表示:“中国和加拿大大范围的艺术交流近几年推动的很少,,此次展览弥补了自1998年在温哥华举行的大型的中国当代艺术展览《江南》十几年来中国与加拿大艺术交流的空白,给中国观众带来一些了解加拿大艺术的途径。”同时丁乙还表示:这个展览在西安举办要比在北京、上海举办引起的反响会更大。在国际艺术交流不频繁的西安,可能多年后人们还会记得这个展览,产生的作用会更大。因为在北京、上海当代艺术的交流太频繁,很难去触动很多观众。”

此次加拿大当代艺术大展在传统文化浓厚的西安举办,著名批评家贾方舟表示:“这次展览比较全面的介绍了加拿大的当代艺术生态,很有意义。越是在传统文化浓厚的西安,越需要当代语境中新文化的冲击,给这个城市增加一个多元色彩。西安的面貌应该是传统文化,当代文化以及国际化的东西都能够看到。”

志愿者助力加拿大当代艺术展

此次展览的一大亮点是志愿者的参与,包括艺术家作品的制作(尤其是艺术家顾雄的作品《视而不见》的制作);艺术家的随身翻译;及展览文本的翻译大部分是由志愿者来进行的。策展人周琰在其策展感言中写道:我发自内心最感谢的是来自北美和全国各地给这个展览做志愿者,有些在旅行中、在柬埔寨的志愿服务工作中帮助我完成各种工作,有的朋友专程从外地赶到西安来志愿服务。这些朋友绝大多数我素不相识,相当一部分根本不是艺术家或者艺术屌丝。他们的支持,就是对一件好事的支持,印证了我一位朋友说的话:“有识之士尽在民间!”

据悉,展览还将在西安美术馆官方网站、微信、微博、豆瓣等公共平台陆续奉上展览相关信息。展览将持续至9月21日。

(责任编辑:史立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