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画廊画院美院 > 美院 > 业界动态

2013西安美术学院毕业展

2013年08月15日 10:43:23  来源:艺术汇

I ART:观看过影视动画系的整体展览之后,你是否能分享下个人对于展览本身以及对于影视动画系得看法。

武小川:2013届影视动画系毕业展包括动画、摄影、影视摄影、戏剧影视美术设计等四个专业150余位毕业生的110余件作品。这一届学生对我们系来说,有着非同一般的意义:首先,他们是2009年影视动画系成立之后入校的第一届学生,他们受到更为系统化的专业学习,教学条件日趋完备,教师的配备更加到位,聘请国内外专家合作教学、开展社会合作项目都更加长效化,使得这一届学生的整体水平与艺术视野都超越了往届。其次,他们也是我们工作室改革后的第二届学生,四个专业十个工作室十二个专业方向的教学定位更加精准,在各专业方向深化的过程中,相互的交流与竞争同时存在,毕业创作的过程成为了一种良性的学术比拼与协作的过程,团队意识在创作与教学过程中,成为最为根本的推进力量,释放着惊人的创造力。这一届,也是我们系戏剧影视美术设计专业的第一届本科毕业生,他们的作品应该是历史性的,他们忘我的投入与实践中的创造力,都内化成一种优良的传统,即使这种品质对于其他专业来说已经成为一个基本条件,但对这个专业的发展来说,还是意义非凡。

I ART:今年影视动画系的毕业作品状况如何?所评选优秀毕业作品的评选标准是什么?怎么看待学院教育下的评选机制?

武小川:今年我们的作品在学院以及社会上专业领域,获奖丰硕,尤其是我系学生毕业作品获得今年上海国际电影节国际学生短片单元的评委会大奖,克罗默基金会评委会大奖等等。评奖过程其实是艰难的选择的过程。学院的标准有其全面性,倾向于综合的专业技能等,结合适当的主题或题材。这种机制系统全面,但确实是难以鼓励非常有创造力的作品,难以对有潜力的学生予以特别的关注。

I ART:影视动画系在西安美术学院的专业设置、教学方向与其他院校会有什么不同?

武小川:我系下设4个专业,分别是动画、摄影、影视摄影、戏剧影视美术设计,我们采取“1+2+1”的教学模式,就是说一年级在学院学习造型基础,二、三年级进入系内学习专业基础,四年级进入系内工作室进行毕业创作。我们设立了12个专业方向的工作室,这种机制,能保障骨干教师按照学术方向开展不同的教学探索,更能保障学生按照个人的未来设计,选择不同的专业方向的定位。教师“各得其所”,学生“各取所需”。最大程度保障了学习与研究的自由。同时,在这种专业方向拓展的基础上不断寻求学科交叉。这种机制运行几年来,充分发挥了教师与学生的积极性与创造性,这几年成果的取得,和大家的投入有直接的关系。

I ART:影视动画系的在整体教学上的定位是什么?

武小川:我曾经提出,我们的教学定位有三:创新为先,贯通内外,浸透人文。而且由于我们系天然与社会联接非常紧密,我同时非常重视艺术与商业的结合,但我也提出,艺术不是为了商业,而商业是为了艺术。这里要摆清他们之间的关系,这是我认为的艺术教育的核心目标之一。

(责任编辑:史立彦)
【1】 【2】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