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画廊画院美院 > 画廊 > 业界动态

中央美术学院教师孔亮艺术展

2009年10月19日 16:51:21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2009年9月13日,由张魅力策划的“新使命—中央美术学院青年教师孔亮艺术展”在北京久画廊举行。孔亮出生于1982年,1997年至2005年先后就读于中央美术学院附中、中央美术学院油画系一画室,师从靳尚谊、杨飞云、朝戈、孙为民、胡建成等先生。2006年考入中央美术学院版画系,师从李晓林专修铜版画,2009年获硕士研究生学位。同年任教于中央美术学院版画系。

相对于职业艺术家而言,“80后”的青年教师孔亮所做的不光是用作品来呈现自己的生存环境和生活经验,更为重要的是去努力承担中央美术学院90余年历史责任,使其不断在社会变革中拥有思考时代语言的能力。正如中央美术学院院长潘公凯所说:力求深刻理解中西美术的演进历史和艺术创造的本体规律,力求主动承担中央美术学院在中国美术发展史中的历史使命。

新使命像一面旗帜启迪着青年教师孔亮去施展才华,去对所面临的现实生活呈现新的审美价值。版画系教授李晓林说他是通过版的转换所形成的由独特的笔墨意趣产生的印痕和黑白光影之间的巧妙构成,使画面具有迷人的魅力,作品反映了物质世界中人的精神虚弱与丧失,反讽中带有强烈的社会批判意识,揭示了当下中国都市社会中人们的生存状态和潜在的精神危机。

展出的作品呈现出孔亮自然而然去追求“艺术真实”的方式,也能看出他试图在艺术探索中形成可信手拈来的绘画语言,从而在面对触动内心的事物时能够自如地实现视觉媒介与创作素材的完美契合。在孔亮看来,“画有法,画无定法”这个道理使他在艺术创作中获得了极大的自由,无论是酒吧里的红男绿女,还是舞台上下的芭蕾舞者,经过他的手、脑转换进而组成一个新的世界。

在2009年教师节到来之际,孔亮作为青年教师也想用自己的作品来感谢无私教育和帮助过他的老师们。没有他们的努力,也就无法使他获得继续前行的能力。

(责任编辑:桃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