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画廊画院美院 > 画廊 > 业界动态

"维米尔与音乐:爱和悠闲的艺术"在伦敦国家画廊展出

2013年07月09日 10:58:42  来源: 每日艺术

今年夏天,伦敦国家画廊给我们带来一场极具吸引力的展览,它带领我们探索“音乐”这一概念,这是荷兰绘画最流行的主题之一,也是17世纪荷兰北部资产阶级的日常娱乐。

这场展览旨在加强参观者对于约翰内斯·维米尔的几幅最漂亮、动人的作品的理解,同时展出的还有与维米尔同时代的画家的作品,和当时的乐器以及歌集。参观者们可以自行比较17世纪的维吉诺古钢琴、吉他、鲁特琴以及其他的乐器和它们在绘画中的形象,并且判断画家是否描绘得准确。通过展览他们能够理解画家们在绘画时使用了一些技巧来增强作品的视觉吸引力,以及为什么这么做的原因。每周有三天的时间,游客们可以在展览现场欣赏古乐学会乐团的现场表演,这是为了通过演奏那个时代的音乐来重现画面表现的情景。

“维米尔与音乐:爱和悠闲的艺术”这个展览的最重要展品是约翰内斯·维米尔所作的描绘女音乐家的三幅杰作,这也是它们首次一起出现在同一个展览中。国家画廊收藏的《站在维吉诺琴边的女子》和《维吉诺琴旁的年轻女子》将会展出,此外还有从肯伍德宅邸博物馆借来展出的维米尔的《弹吉他的人》,以及从女王处借得的维米尔所作的《音乐课》。在17世纪的荷兰绘画中,音乐具有非常多的涵义。在肖像画中,一种乐器或者歌集可能暗示着画中人的才华和好的教养,在静物画或者日常生活画中,它就可能是和谐的比喻、无常的象征,不同的乐器也暗示着画中人物在社会中的受教育程度和地位。

在“维米尔与音乐:爱和悠闲的艺术”展览展出的作品中,音乐表演的场面被描绘得生动形象,内容也非常丰富多彩,有音乐家独自沉思的画面,有音乐会的现场情状,还有描写音乐家与学生之间的感情的场景。除了维米尔的三幅作品之外,展览还将展出热拉尔·特博瑞奇,加百列·梅特苏,扬·斯蒂恩和彼得·德·霍赫等人的作品。国家画廊荷兰绘画部的主任贝琪·怀斯曼说:“这次展览给我们提供了一个绝佳的机会,让我们能够了解音乐在17世纪的荷兰艺术和社会中扮演的重要角色。我们希望参观者们在观赏维米尔和他的同时代的画家们描绘出的杰作时,能够和17世纪的先辈们体会到同样的音乐场景和它们带来的愉悦感受。”

(责任编辑:史立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