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画廊画院美院 > 画廊 > 业界动态

巴塞尔艺博会上亚洲画廊喜忧参半

2013年06月25日 10:36:05  来源:艺讯中国

尽管在2013年巴塞尔艺博会的300多家画廊中显得默默无闻,本次参加展会的15家亚洲画廊用吸引人的展位布置引起了人们的注意。相比之下亚洲藏家就不是这样了,他们的数量比2012年少了很多。“今年的亚洲藏家显然比去年少,尽管我们也见了一些来自台湾和香港的藏家,”维他命艺术空间总监张巍说,其他一些亚洲画廊也有类似的评语。“我认为可能跟香港巴塞尔艺术节有关。他们不需要再跑到欧洲来了,”她还说。这样一来,画廊在最初这至关重要的几天里表现如何,似乎主要就看该如何吸引到西方藏家的眼球了。大藏家通常只会在最初几天出现。

日本画廊 ShugoArts 非常专注于亚洲艺术,带来了丸山直文和田口和奈等人的作品,他们称本次销售“非常低迷”,不过正在参加威尼斯双年展的香港艺术家李杰的一件装置作品以2万欧元售出。韩国画廊 PKM 带来了很国际化的阵容,包括 Claes Oldenburg、Olafur Eliasson 和李昢的作品,据说销售良好,李昢的一件枝形吊灯装置作品在第一天以18万欧元被 VVIP 买下。日本的小柳画廊(Koyanagi)据报有非常不错的收获,比“香港巴塞尔艺术节的销售好很多”。虽然这次带来的主要是亚洲艺术家的作品,但总监 Kaori Hashigushi 认为画廊的销售成功要归功于观念和极简艺术的倾向更合西方藏家胃口,他们的15名艺术家都有作品售出,买家全部来自欧洲。

“亚洲画廊通常在这里不会有太好成绩,因为这里的公众虽然受过良好教育,却并不太了解亚洲艺术。但是看到有很多感兴趣的人,还有出于好奇来询问艺术家状况的,这让人很受鼓舞,”新加坡 Tyler Print Institute 总监 Emi Eu 说,这是该机构第一次参加巴塞尔艺博会。

“对我们来说这是一项长远投资,要建立我们的声誉。我坚信巴塞尔艺博会将成为我们最重要的一个艺博会,但是需要做一些教育工作。目前他们还不太了解我们,”Eu 补充说。

画廊各有策略,像 STPI 这样的会展出多名艺术家,包括蔡艾芳、张奕满、何子彦、吴山专 & 英格(Inga S. Thorsdottir)以及韩国艺术家杨海固(Haegue Yang),而另一个第一次参加的 Silverlens 则选择把所有的舞台都交给一名艺术家,Maria Taniguchi 的一件大幅面黑色画作以及一件录像作品。中国的香格纳画廊将展位空间大部分交给了杭州艺术家孙逊的一件惊人的装置作品,作品包括一只用纸做成的巨大孔雀,而孟加拉国的 GallerySKE 则推出了印度艺术家 Sudarshan Shetty 的一件装置。东南亚艺术家显然在这里有些少,不过也有一些国际画廊带来了村上隆、草间弥生等亚洲艺术明星的作品,销售状况良好。

纽约的大卫·兹沃纳(David Zwirner)以32万美元卖出了草间弥生的一件《Infinity-Nets AOWFA》(2013),而洛杉矶的 Blum & Poe 则售出了一件奈良美智,两件村上,还有朱金石、关根伸夫、菅木志雄和小清水渐的作品。

佩斯画廊也售出了三件奈良(价格在17.5到50万美元之间),而利森画廊则以70万美元售出了一件安尼施·卡普尔。

(责任编辑:史立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