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文化长廊 > 名家画集

《吴冠中全集》大师风范

2009年10月21日 12:02:02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wugzh.jpg

吴冠中是20世纪现代中国绘画的代表画家之一。他为中国现代绘画做出了很大的贡献。长期以来,他不懈地探索东西方绘画两种艺术语言的不同美学观念,坚韧不拔地实践着“油画民族化”、“中国画现代化”的创作理念,形成了鲜明的艺术特色。他执着地守望着“在祖国、在故乡、在家园、在自己心底”的真切情感,表达了民族和大众的审美需求。吴冠中的作品具有很高的文化品格,从20世纪80年代开始,他的艺术观念和绘画创作就适应历史发展和时代的需要,推动了中国现代绘画观念的演变和发展。

吴冠中一生视艺术创作为生命,除早年失散、损坏及自己亲手毁掉的作品之外,流传在世的作品很多;另外他还撰写了数百万字的散文和随笔,其中有很大一部分是反映他艺术观点的文论。目前,年届88岁高龄的吴冠中已出版了各类画册、文集近百种。然而,大都为他某个时期、某个画种,甚至是某个展览的作品集。因此,对于一个为中国现代绘画做出杰出贡献的艺术家,出版全集只是时间早晚的问题。有鉴于此,我们集中了国内美术界一批专家、学者,历时三年,斥资数百万,编辑了这套《吴冠中全集》,共收入了他一生各个时期的绘画代表作品2048件,艺术文论226篇,按年代顺序以画种、艺术文论分别设卷,并在各分卷由美术界专家撰写研究评论文章。所有入集绘画作品均由吴冠中亲自审定,保证了入集作品的真实性。

吴冠中的所有代表性作品和与艺术有关的文章,在《吴冠中全集》中都得到了充分的展现。但是,由于吴冠中一生创作颇丰,且至今仍在继续创作,因此,部分作品未能纳入进来,遗珠之憾在所难免,当俟将来适时增补。

(责任编辑:吕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