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文化长廊 > 名家画集

赵望云画集

2012年02月06日 11:36:20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赵望云.jpg

赵望云平生致力于中国画创作,面向生活,画风质朴浑厚,骨高气雄。以人物、山水着称。作品的创作内容十分广泛:农民、工人、各少数民族的劳动生活、农村的田园风光、塞外的辽阔草原、终年积雪的祁连山、风沙弥漫的弋壁滩、三门峡水利工程、宝成铁路建设工地、南海之滨、西北高原……凡是他足迹所到之处,都保留有他反映祖国风貌的佳作。他所表现的题材,前人很少表现过,因而也无成法可循。这使他在写生实践中 下了很大的功力。根据内容和形式的需要,对国画传统的笔墨表现方法进行了各种探索和创新。他的早期作品,很重视捕捉人物的神态感情,所绘形象生动,韵味无穷。从40年代中期以后,他的笔墨趋于成熟,不论随意挥洒,还是精求工致,都能形神兼备。50年代以后的作品,笔墨技巧已达到驾轻就熟的程度,线条刚柔相济,墨色溶化滋润。赵望云的写生,早年多画人物,后来逐渐以山水为主。但是他画山水也是旨在 反映现实社会生活,表现人的精神面貌。他继承和发扬了我国古代绘画中的山水与 人物相结合的优良传统,他很少画纯风景性质的山水画,更不画闲情逸致的骚人雅 士和达官仕女。他认为“一切快乐都是劳苦换得,风景的优美,亦多因为人的活动 ”。所以他能根据不同的题材、环境、运用娴熟的多变的表现方法来描绘丰富多彩 的自然物象。

(责任编辑:林聪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