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文化长廊 > 名家画集

苗重安画集

2011年12月21日 09:49:48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苗重安.jpg

二十世纪五六十年代,中国画坛上出现了两大地方画派:一是“江苏画派”,二是“长安画派”。两派均积极反映时代,表现地方特色,同时培养后学。如今以描写黄河而着称的山水画家苗重安,便是“长安画派”第二代中的佼佼者。通过他笔下的崇山、大河与雄魂,体现出“长安画派”在新时期山水画成就的一个重要方面。“长安画派”的第一代,在以描绘黄土高原为主要题材的过程中,形成了艺术创造必须“一手伸向传统,一手伸向生活”的明确认识。正是这一认识指引了苗重安的艺术道路。早在学生时代,他在画坛前辈的影响下,就十分珍重胜过感受,深情地表些黄河,发表了处女作《黄河风雨》。新时期成为专职画家之后,苗重安不但注意拓宽胜过视野,而且努力向生活的深处开掘。作为山水画家,他上过冰封雪飘的大兴安岭,登过云烟变幻的黄山,到过惊心动魄的三峡,游历过明媚秀丽的漓江,还去过辽远幽静的贝加尔湖,并且把这些景色一一收入画图。然而,苗重安的情之所钟,却一直围绕着中华民族的母亲河——黄河,他对景色内蕴的开掘,也始终离不了黄河两岸景观包孕的人文精神。几十年来,他每年都要抽出相当时间去黄河之滨,体验黄河儿女搏击风浪的生活,追思中华名族奔腾前进的历史,更感受于百年来国人心目中黄河景观的浩气、伟力与雄魂,从而在自然与人文的统一中,在历史感与现代性连接上,创造了雄伟壮阔又生机勃发的宏大意境,讴歌了深沉、雄大而高亢奋起的民族精神。《壶口飞瀑》、《轩辕柏》和《黄河源流》等集中显现了这种努力。近年来他又在丝路古道、西部高原上进行新的探索和创作。

(责任编辑:林聪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