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绘画 > 百家争鸣

娄东画派

吕子/文
2009年10月15日 16:25:24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300多年前,在江苏太仓诞生了一个在中国美术史上举足轻重的画派,这个画派不仅统领了整个清代画坛,其影响力甚至一直延续到了今天。这就是以王时敏、王原祁、王鉴、王翚为核心的“娄东画派”。然而,就是这样一个统领画坛数百年的画派,在近现代的地位却曾一落千丈。20世纪初的新文化运动,康有为、陈独秀、徐悲鸿等一批名宿大家把矛头直指“王画”,在此后的半个多世纪中,娄东画派几乎成了反面教材。

为什么“王画”会成为新文化运动的众矢之的?为什么一个发端于偏壤的画派会统领清代画坛数百年?四王的绘画艺术究竟有什么特别之处?围绕着这个画派的起落沉浮发生了什么动人的故事?

20世纪20年代前后,北洋军阀统治前期,在中国满布阴霾的天空中,响起一声春雷,一场崇尚科学、反对封建迷信、抨击几千年封建思想的文化启蒙运动──新文化运动爆发了。出人意料的是,在这场文化革命中,属于美术范畴的中国画会成为重要内容之一。1919年1月,中国新文化运动的重要领袖陈独秀在《新青年》杂志撰文,“若想把中国画改良,首先要革王画的命。因为改良中国画,断不能不采用洋画写实的精神。”改良中国画的主张并非陈独秀首创。最早提出改良中国画的是戊戌变法领袖康有为。1917年,康有为在自己的美术史论着《万木草堂藏画目》的序言中明确提出“中国近世之画衰败极矣,由画论之谬也。请正其本,探其始,明其训。”也就是在新文化运动中,后来深深地影响了现代中国画的徐悲鸿也发出了“中国画学之颓败,至今日已极矣”的哀叹。在这样一批名宿大家的推波助澜声中,中国的文化领域迎来了一次“美术革命”,美术革命的对象正如陈独秀所言,是要革“王画”的命。

所谓王画,指的是四位姓王的画家———王时敏、王原祁、王鉴、王翚的作品。

在太湖进入东海的三条主要河流之一的娄江东面,是着名的历史名城太仓,也称娄东。这里不仅是郑和七下西洋的始发地,也是昆曲和江南丝竹的发源地。300多年前,这里还诞生了一个在中国美术史上举足轻重的画派,这个画派的影响力甚至一直延续到了今天。这就是以王时敏、王原祁、王鉴为核心的“娄东画派”。

娄东画派是清代初期,一直延续到清代中晚期一个在江苏的重要画派。这个山水画派不仅仅在江苏地区流行得非常广泛,甚至影响到全国。

娄东画派的代表人物都姓王,王姓在明清时期一直是太仓的望族。在中国美术史上,娄东画派和四王是两个相互纠缠和重叠的概念。四王中的三王———王时敏、王鉴、王原祁都出生在太仓,王翚则出生在离太仓不远的虞山。王翚年轻时就追随王鉴学画,后经王鉴介绍,到太仓做了王时敏的入室弟子,日后自成一派称为虞山画派。四王在娄东一带,学习和推崇以明代画家董其昌倡导的南宗山水画法,很快就形成了特有的娄东画风。

(责任编辑:吕子)
【1】 【2】 【3】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