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绘画 > 百家争鸣

打造民族品牌 周昌新艺术基金成立重彩油画课题组

2009年11月18日 10:09:44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为落实国务院《文化产业振兴规划》中关于“振兴文化产业,必须坚持推动中华民族文化发展与吸收世界优秀文化相结合,走中国特色文化产业发展道路”的精神,2009年10月30日下午,周昌新艺术基金重彩油画课题组在北京文化发展基金会成立。

周昌新艺术基金重彩油画课题组是由北京文化发展基金会批准设立的唯一的重彩油画专项课题研究机构。课题组将对重彩画和油画进行各个角度深入的比较与研究,定期发布关于重彩油画的研究成果,为重彩油画艺术创作实践提供强有力的理论支持,促进“重彩油画”的良性发展,在北京市委宣传部和北京文化发展基金会的指导下,充分发挥基金的平台作用,广泛联系和凝聚社会各界关心和支持“重彩油画”发展的有志之士,为打造中国油画的民族艺术自主品牌而共同努力。也通过重彩油画研究为推动北京市和全国的当代艺术发展与文化建设贡献力量。

课题组由我国重要艺术理论研究专家组建而成,中央美术学院教授邵大箴、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员水天中担任学术顾问,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员王镛、陶咏白担任组长,成员有中国艺术研究院美术研究所研究员牛克诚、美术理论家邓平祥、《美术》杂志主编尙辉、中央美术学院人文学院副院长余丁、周昌新艺术基金常务副理事长周昌新等。在课题组成立当日北京文化发展基金会秘书长孟海东,周昌新艺术基金常务副理事长周昌新,出席会议并发表讲话。王镛、陶咏白、牛克诚、邓平祥等专家学者针对重彩油画的语言、重彩油画色彩的特点,近现代经典艺术与中国重彩对接,如何发展建设艺术基金的平台及其领航作用,怎样推动东西艺术文化对接、打造中国油画的民族艺术品牌等议题进行深刻讨论。

在成立当日确立了周昌新艺术基金重彩油画课题组的前期工作,由各位业内资深专家共同商议初期研究方向并分布部署各自研究课题。并从各方面研究阐述了“重彩油画”这一概念的学理论证及其与油画、国画的比较与对接,并计划举办“2010年全国首届重彩油画邀请展”,力求从学术、展览、奖项等多方面共同普及重彩油画的概念以及推动东西方文化交融的契合与发展。
 

(责任编辑:吕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