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绘画 > 百家争鸣

江西画派

吕子/文
2009年10月15日 16:29:27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江西画派,简称“江西派”,又称“西江派”。与扬州画派、海上画派、岭南画派等一样,为中国画流派之一。以清初画家罗牧为代表。在中国古代的明末清初大变革时期,中国画坛闪耀着一颗璀璨的山水画明星,这就是被誉为“江西派”开派画家的罗牧。

罗牧,中国清代画家。字饭牛,号云庵、牧行者。罗牧出身贫寒,原籍南昌,系出是龙门豫章罗氏一脉,祖辈务农于江西宁都钓锋乡的黄潭村。居南昌百花洲。工诗文、书画,喜饮酒,善制茶。擅山水,初师同代人魏石床,后又宗法董源、黄公望。但师古能化,自成风格。其画林壑森秀,笔法多变,水墨清润淋漓,画风深沉粗犷。代表作代表作《烟江叠嶂图》壁画,有《寒江独钓图》、《读书秋树根图》、《山水十二条屏》等传世。

“江西派”形成和艺术成就

清初,康熙皇帝为了在政治上力争尽早消除“满汉畛域”的妨嫌,采取了一系列的怀柔政策,从而使得清初的学术界,在充分尊重汉儒孔学的前提下,文化、艺术均都出现了前所未有的昌明。中国画坛在这种大环境中,亦相应地有了较为活跃的气氛,人们不仅可以用包括明代在内的、历代遗留下来的各种艺术流派来抒发自己的情感,更在这种氛围里,蕴育了一批突破陈习陋轨、按照艺术本质精神和规律进行创作的群体,这就是包括罗牧在内,以八大山人、石涛为代表的梅瞿山、石溪、弘仁、龚贤等人。这些活跃在扬州、江西、安徽的书画家们,虽然承袭了董其昌“南北宗”的学说,继承了董其昌在山水画方面的主要成就,但是,在个性表现及传统文人画中,她所追求的“静美”和“柔美”的意趣,则完全是按照自己的意图,将这一理论发展到了一个崭新的阶段。

这一时期,不仅有了四王和吴恽派,还相继出现了史界所称的野逸派、浙派、吴派、金陵派、新安派和江西派。 这些派别的组成人员当中,由于历史变革等原因,个人的经历、心理需求等诸多方面的因素,在这些艺术家们的心目中,皆具有较完整及较高尚的人格追求:清高、厌俗;追求飘逸、高古;崇尚魏晋之风的人格品行。他们写诗作画,既不是以为当朝的皇家服务为目的,更不是以追求时人欣赏兹以炫耀为自豪,其作品完全是以一种纯粹的自娱和自我精神充填为目的。这些人员的作品,较之于四王影响下,主导画坛的那种萎靡沉闷的山水风格,则完全具有着一种别开生面的气象,其最具代表性的人物便是八大山人和石涛。
罗牧亦是这支别开生面、异军突起队伍中的急先锋之一。罗牧在这生机一派的艺术领域内,虽然由于其所受的教育可以说不如任何一位艺术家,其艺术主张也没有相应的理论流传。但是,在他的山水画作品中,则充分地体现出了这一绘画新生力量所应有的整体风格和个性特征,其作品“林壑森秀,墨气滃然”,展现了一派平淡天真、岚气清润的景象。

(责任编辑:吕子)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