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绘画 > 百家争鸣

虞山画派

吕子/文
2009年10月15日 16:24:11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虞山画派,简称“虞山派”。中国画主要流派之一 。常熟有虞山,因有“虞山画派”之称。其崇古摹以拟风尚,影响颇大。“虞山画派”的奠基之祖为黄公望。七百三十九年前,黄公望(1269-1354)的诞辰预示着其画风对中国后世画坛特别是对“虞山画派”产生极其深远的影响。可以说,明清两代山水画的各家各派,均或多或少、或直接或间接地从中吸取了有益的营养。就常熟而言,黄公望已开“虞山画派”之先河。据《海虞画苑略》所载,元代常熟尚有谢庭芝、王圭、谢伯成、缪佚等,惜无作品流传,而不得窥其风貌。又据《海虞文征》所载,元代常熟画家陈希雅曾为当时判官秦某作《虞山送别图》,画家陆子善曾画《海虞游泳图》,两图均由元末寓居常熟的着名文人张着作序。据传秦得陈氏之图后,情不自禁赞叹:“吾将朝夕得游是山矣。”画家必以画名,可惜世事沧桑,今两图并为湮没。

“虞山画派”的开山之父为王翬。王翬 (1632—1717) 为“清初四王”之一,字石谷,号烟客、烟客外史,亦号耕烟散人、乌目山人、剑门樵客,清晖主人、虞山人等。晚号清晖老人,江苏常熟人。王翬出身文人世家,幼时爱画,因家贫,为画商摹制古画出售,故临摹了许多宋元名迹,取法宋元诸家,对传统古画的鉴赏、临摹,功力极深,曾三临元代黄公望《富春山居图》,宋以来许多失传的古画,往往借王翬的临摹得以有传世的稿本。初师邑中张珂,后得王鉴、王时敏“二王”指授,学习各家技法,融为一炉,还提倡以临古为宗旨,以笔墨为中心。作品运笔构思,不同时流,笔墨严谨、沉着苍劲,功力较深,师古而不泥古,显示出他在仿古方面高其余“三王”一筹。并把他与王时敏、王鉴、王原祁合称“四王”,“四王”加上吴历和恽寿平又合称“清代六家”,一直被视为清画坛的正宗代表。

(责任编辑:吕子)
【1】 【2】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