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绘画 > 百家争鸣

艺术家们离老百姓还是要再近点

万吉良/文
2014年12月09日 09:44:30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艺术,包括文学艺术、视觉艺术、图文设计、造型艺术、表演艺术等,有艺术的存在,就使人们的精神世界变得更加丰富多彩、精神生活过得有滋有味。而将艺术“玩”得出神入化的,当是那些具有较高审美能力和娴熟创造技巧的艺术家们。

古今中外一个个艺术家,犹如闪亮的星辰镶嵌在人们生活的时空与记忆中,仅仅中国古代艺术家代表人物有王羲之、欧阳询、李白、郑板桥等;中国近代艺术家代表人物就有梅兰芳、侯宝林、白杨、严凤英等。

特别是当代,舞台上还活跃着一支被人民爱戴的艺术家们。如作家、文艺理论评论界有铁凝、王蒙、莫言、冯骥才等;戏剧界有李维康、张建国、尚长荣、茅善玉等;音乐界有李谷一、赵季平、谭利华、阎肃等;舞蹈界有冯双白、赵汝蘅、陈爱莲、赵青等;美术界有冯远、范迪安、靳尚谊、刘大为等;还有书法界、摄影界、曲艺界、杂技界、影视界一大批艺术家们,举不胜举。

之所以这些艺术家们被老百姓所喜爱,除了他们精湛的技艺、雅俗共赏的作品,也与他们亲近老百姓有关。如不少艺术家就通过“心连心”活动、“送文艺下乡”活动,走进基层、走进了老百性的心中。

但与此同时,人们还是感觉有一些艺术家们还是离老百性有点远,要么总是活跃在大舞台、要么总是活跃在荧屏中,所以笔者认为艺术家们离老百姓还是应当再近点为好:

艺术家们离老百姓近才能更好地为人民而歌。习近平总书记曾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强调,社会主义文艺从本质上讲,就是人民的文艺。人民是文艺创作的源头活水。为人民抒写、为人民抒情、为人民抒怀,是我们每位文艺工作者的天职。由此说来,艺术家们为人民而歌,当然就要离老百姓不能太远。

艺术家们离老百姓近才能让艺术常青。习近平更强调过,人民是文艺创作的源头活水,一旦离开人民,文艺就会变成无根的浮萍、无病的呻吟、无魂的躯壳。实践也证明,凡是跟上老百姓生活新节奏、艺术新需求的艺术家,他们的作品就会被老百性喜闻乐见,甚至流芳百世,否则,其艺术生命力就会昙花一现。

再说,艺术家们离老百姓近才能说有一颗感恩之心。人们常把艺术家称为人民艺术家,也可以说,如果没有老百性的喜欢,很多文艺工作者是很难成名成家的,难怪有的艺术家称老百姓为衣食父母,是有一定道理的。反过来,那些成名的艺术家们就要有一颗感恩之心,为老百姓创造出更多更好的作品,并走进老百姓中为他们表演才是,千万莫做市场的奴隶,让普通老百性望尘莫及。

其实,艺术家们离老百姓还要再近点,也是艺术家们的一份责任与担当,既不可辜负这个伟大的时代,更不可辜负我们的衣食父母——老百性,得为他们带来更多积极健康向上的文化大餐。

(责任编辑:易笑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