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绘画 > 百家争鸣

美术馆要更人性化

2014年10月20日 10:15:43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如果说顾客是商家的上帝,那么观众就是美术馆的上帝。美术馆、博物馆的所有工作就是要为各层次的观众提供优质的服务,把满足观众的合理需求放在美术馆、博物馆工作的首要位置,在包括展示、讲解和复制(拍摄)藏品各方面做出便利化的安排,使馆藏艺术品和文物的社会效益最大化,这是美术馆、博物馆作为公益事业的性质所决定的,也是国家投巨资建设美术馆、博物馆的初衷。

反省自问,我们在这一领域确实还有不少改进的空间,例如国内很多美术馆、博物馆都有禁止拍摄展品的规定,笔者以为这样的规定是没有道理的。国内观众接触优秀美术作品和珍贵文物原件的机会是比较少的,参观者在不损坏展品的前提下,为了进一步学习、研究而拍摄(复制)展品的要求是完全正当、合理的,馆方不但不应该禁止,而是应当尽最大可能提供便利。

这方面国外一些美术馆、博物馆做得较好,例如法国的卢浮宫。在卢浮宫只有禁用闪光灯的标志,如果你的相机上装有闪光灯,工作人员会很礼貌地上前做出说明,除此之外观众的拍摄是完全没有障碍的,各时期的美术作品包括常见于西方美术史专著的世界名作都是可以自由拍摄的。不仅如此,馆内还有更为贴心的设计,一是主要场馆大多很好地利用了自然光照明,柔和的光线从高高的透明天顶射下,很均匀地布满整个展厅。二是几乎所有作品都是祼装,不加玻璃镜框等隔离物,这样观众就能够在最接近自然的状态下观看作品,获得最佳的观赏效果,翻拍照片的色彩还原也是最接近原作的。

这两项人性化的设计充分体现了他们对观众的信任和尊重,把观众的感受放在了最核心和最重要的位置上。国内大型美术馆多数是近些年兴建起来的,但很多方面没有能够吸收国外美术馆的成功经验,是很遗憾的。比如场馆内大量使用人工光源,改变了艺术品原有的色彩,把展品用玻璃镜框和玻璃幕墙隔离起来,给观看带来人为的障碍。还有的把展厅搞得像山洞一样黑暗,容易引起困倦和疲惫。这样的安排不符合自然规律,降低了展出效果,同时又耗费能源,得不偿失。究其原因还是没有能够站在观众的立场上来思考问题。

文/潘嘉来(浙江省美术评论研究会副秘书长)

(责任编辑:易笑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