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绘画 > 百家争鸣

坚持大美为真的创作精神

杨晓阳/文
2014年10月20日 09:40:58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在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很多观点的提出,对文艺界的触动非常大,我认为这是72年以来,延安文艺座谈会之后最系统的一次具有当代特色的指导性的讲话。我们还要认真地领会,我想这个讲话会指导文艺界按照正确的方向,不要走回头路,不要低层次地徘徊。

在会上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我们对国家画院这5年来所坚持的方向更加充满信心,从习总书记的思考和他明确的观点,我们看到国家画院从成立到现在一贯坚持着正确的文艺方向。5年前,我们重新组建新的国家画院,我们的方向是与习近平总书记讲话完全一致的。我们自己的独立思考在习总书记的讲话中得到认可和鼓励,比如说写意精神,我们国家画院的院训就叫“大美为真”,强调“写意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进一步增强了我们的文化自信,使得我们在这些问题上不犹豫、不徘徊,坚持下去。

作为画家,我生长在古都西安,深受周秦汉唐的文化滋养,包括延安文艺时期的版画、长安画派以及黄土画派的影响,我们在创作中所反映的内容都不是无源之水、无本之木。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中华民族的文化必须兴盛。作品是立身之本,中国文艺界如果没有世界级的重量作品,走出国门是不会有影响的。文艺作品既要顶天立地,也要铺天盖地。在我看来,不能只有反映大家喜闻乐见、雅俗共赏的作品,还必须有顶天立地的大作品。这个大作品设计的目标是很高的,高到天地之间,高到雄视古今,不能只看到当下,要人类和自然的关系、人和宇宙的关系。这里面有很多原则性的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谈得非常深刻,说出了

习近平总书记在会上征求大家意见的时候,大家不约而同地说出“浮躁”两字,文艺界因为浮躁不能沉浸下来,不能深入进去,顶天立地的作品就无法创作出来。今年,我们国家画院启动的“丝绸之路”项目,正是为了对应当下美术界的浮躁,希望能够产生顶天立地大作品的动作。

作者系中国美协副主席、中国国家画院院长

(责任编辑:史立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