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绘画 > 百家争鸣

黄土画派影响深远

2014年09月28日 10:40:40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黄土画派是扎根于黄土地、崛起于黄土地、辉煌于黄土地的美术画派,萌芽于上世纪60年代,并在80年代颇具规模。黄土画派始终贯彻毛泽东《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通过画黄土地、黄土地上劳动人民,展现“黄土精神”,形成了阳刚豪放、雄浑大气、勃勃向上的理想现实主义风格和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相结合的艺术标准。经过陕西省委宣传部、省文联和民政厅的批准,2004年4月17日,正式成立了“黄土画派艺术研究院”。

黄土画派的倡导者和开宗立派者刘文西,以他特有的艺术敏感发现了黄土地的美,这位江南才子从踏上黄土地的那一年起,就执着于在陕北的黄土高原开掘艺术源泉,从生活中发现和提炼美,艺术地再现于笔墨之下。从1958年到2011年的53年间,刘文西先后90多次深入到陕北的田间地头,将画笔瞄准了辛勤劳作的百姓们,艺术地再现了领袖与群众亲密相融的事迹。在他带领下的黄土画派将写生作为创作的基础,投入大量时间深入陕北基层进行采风,致力于通过生活体验发现和寻找创作灵感,表现黄土地上圣洁的形象和生活。而画面体现出的现实主义精神得到了人民群众的认同和喜爱,并深受国内外画坛同行的推崇。

一方水土养一方人,养一方艺术。黄土画派作为继长安画派之后的又一令人瞩目的绘画艺术流派,是以西安美院的画家为主体,以学院为平台的学院式画派,带有学院的气息,吸收的成员也都有较强的学院基础。正是由于黄土画派的学院背景,和其他的画派相比较,黄土画派更重视造型训练,又注重笔墨。向生活学习,向人民学习,向传统学习,向世界艺术学习,向时代学习,从而全面汲取营养,加强人物画创作,严格塑造人物的个性和心理面貌,塑造有血有肉的人物,将人物画赋予了更深刻的个性和艺术魅力,这与“熟悉人、严造型、讲笔墨、求创新”的画派宗旨是一致的。 所谓熟悉人,就是决不概念化地画人,无论陕北人或西藏人,都要抓住鲜明的个性和共性;严造型,就是严格地塑造人物的内心世界,主要是现实主义地吸取西画中科学的造型技巧;讲笔墨是坚守中国画艺术的学术底线,拓展传统笔墨的表现力;求创新,就是在前面这三项即生活、形象、笔墨语言过硬的基础上,最终目的是探索并原创出不重复古人、洋人、前人和自己的在思想内容和艺术形式上卓有新意的国画,跟上时代,跟上人民而发展,丰富人民精神生活的先进文化。这是表现时代出精品的现实要求,也是黄土画派创立以来的心愿和目的。

经过几十年的实践探索,黄土画派如今已经取得了丰硕成果,展览、出版、发表、采风、写生、讲学、交流,赈灾义卖等艺术活动频繁,社会影响力与日俱增,创作水平与时俱进,成为活跃在当代画坛的一支美术劲旅。 在画家组成结构方面,“黄土画派”几乎囊括了目前陕西在世的著名画家,同时也注意老中青画家的结合,有着良好的运行机制和入会章程,每年都能吸收一些新生力量甚至包括学院优秀的学生参加进来,基本解决了画派的延续性。画派成员以人物、山水、花鸟、油画、版画、雕塑、设计等其他门类,他们活跃在黄土大地,为黄土高原和西部的崛起挥彩泼墨、擂鼓放歌,在历届全国美展中都获得了很高荣誉,在国内外产生了较为广泛的影响。毋庸置疑,“黄土画派”还会对未来中国美术发展继续产生重要影响。

(责任编辑:易笑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