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绘画 > 百家争鸣

当代书画市场大形势

2014年09月17日 16:44:55  来源:中国文化报

当代书画作品

在今年春拍中,近现代书画精品难觅,高价成交拍品数量大减,成交价格超过5000万元的书画作品共计5件,其中,最高成交价为黄宾虹的《南高峰小景》(6267.5万元)。虽然古书画中偶有黑马出现,但中国嘉德估价最高的赵孟頫书法《致宗元总管札》(估价4500万元至5500万元)和保利估价最高的陈洪绶作品《四时花鸟册》(估价5000万元至6000万元)均流拍。相较于其他板块回调的主基调,当代书画与当代水墨表现稳中有增,成为艺术品市场新的增长点。在当下,很多拍卖公司和收藏家将注意力转移到当代书画,通过当代书画的推广,寻找市场新的增长点。

当代书画生逢“盛市”

中国嘉德“中国当代书画”专场整合了当代书画和当代水墨的市场一线艺术家作品,虽无高价拍品出现,但整体成交看好。上拍拍品143件,成交128件,总成交额为9649.7万元,相较2013年秋拍同名专场而言,成交率和成交额均有上升(2013年秋拍该专场成交率为84.87%,成交额为8417.7万元)。

北京保利升级“当代水墨”品牌,将当代书画、实验水墨、新水墨整合为一体,开启当代水墨市场的更多可能性,分别推出“二十世纪中国当代水墨大家重要作品夜场”“中国当代水墨”“现当代中国水墨回望三十年”三大板块,总成交额为2.786亿元。其中,“二十世纪中国当代水墨大家重要作品夜场”选择了刘大为、何家英、史国良、黄永玉等18位自20世纪以来,致力于开拓当代水墨新风的艺术家,23件作品总成交额达7086.3万元。

北京匡时当代书画专场200件拍品成交额达8386.8万元,成为备受关注的专场之一。其中,张见、彭薇、姜吉安等一批当代画家的作品均有不错的表现。在今年春拍中,北京华辰、北京艺融等拍卖公司都设立了专门的“当代书画”专场,北京华辰拍卖书画部主管周欣表示:“市场上一般分为两大部分:一是较为传统的当代书画,另一部分是最近几年不断升温的当代水墨。虽然各家拍卖公司在定义和分类上各有区别,但当代书画都不同程度地得到重视。”香港佳士得则通过私洽的方式,试水当代水墨,并宣布将于今年秋拍举办当代水墨专场。

随着艺术品市场的调整,当代书画板块也由快速上升转向平稳行驶,很多画家的作品价格也在随之调整。在中国嘉德春拍中,潘公凯的《月初堕》以1518万元成交,李华壹的《飞瀑青松》以460万元成交,均刷新了个人作品的拍卖成交纪录。“相较前几年行情,当代书画整体比较平稳,没有太过意外的高价出现。”藏家张静概括春拍当代书画的行情。

区位分明的价格阶梯

各大拍卖公司的结果显示了当代书画已形成成熟的市场价格格局,从市场角度确立了当代书画作为拍卖市场新增长点的实质性地位。

根据一、二级市场交易情况来看,偏向于传统的中国书画作品还是更易被人们接受。在今年春拍市场上,史国良算是最大的热点。在北京保利,史国良2000年作《转经图》以1127万元成交,每平方尺价格高达24.1万元,而这件作品在2010年北京荣宝的拍卖成交价为257.6万元。就在拍卖之前,“出牌——史国良人物绘画精品展”在北京展出,重点推出54张史国良人物绘画精品,尺幅均为11.5×8.5厘米,54张不足0.1平方尺的画作,售价每件为20万元,且在开展之前全部售罄。画廊负责人王润笙表示,展览的意义在于呼吁书画市场同仁回归艺术理性,打破“以尺论价”的惯例,倡导精品艺术的“以质论价”。“在今年拍场上,画作的题材、品质好坏的价格区分更为明显,以品质定义当代书画价值,这也是未来市场的趋势。”他说。

有意思的是,在今年中国嘉德春拍“大观——中国书画珍品之夜”近现代作品部分中,有一件范曾于1998年创作的《度吕图》估价高达800万元至1000万元,作品尺幅近48平方尺,起价720万元,但最终却流拍了。对于这样的价格,有人认为,“这样高的价格与作品的艺术价值不匹配,流拍属于正常现象。”2011年,范曾作品在拍卖市场上的价格一度高达6900多万元。

“范曾作品的题材比较有限,而且市场上流出的作品太多、名气太大,在前几年,很多新入行和送礼的买家将其作品视为硬通货,现在大家对待市场比较冷静。随着国家对‘三公’消费的遏制,礼品画市场也有所萎缩,市场调整是必然。”张静说,“另一方面,史国良、范扬、田黎明这些画家的作品出现在市场较早,有稳固的一级市场和一定量的藏家,尤其是在河南、山东这些传统的书画大省,已有良好的市场根基,即便市场处于调整时期,藏家和买家仍能够对精品做出理性的判断,并合理出价。”

徐累、李津仍旧是当代水墨的市场中坚力量,在今年市场持续保持良好态势,谷文达的《危险的棋盘离开地面——别碰,出来了!》在北京华辰也以793.5万元的价格成交。最近去世的新文人画代表艺术家朱新建也成为今年市场亮点,其作《高士》以253万元的价格在南京经典拍卖成交,创下艺术家个人成交纪录。“以实验水墨、文人水墨为热点的当代水墨也逐渐奠定出几位市场领军人物,当代水墨从数量和学术积累而言,都已具备了市场热点的基础,而且还得到国内外藏家的关注,有可能形成比较广泛的国际盘。”周欣说到。

年轻艺术家的价格区间再次提升一级,尤其是最近市场较热的当代水墨艺术家,多位均在今年春拍创下个人作品拍卖成交纪录。比如,年轻艺术家徐华翎的5件过百万元作品,都是在最近两年产生的,其他高价作品也产生于2013年和2014年。此外,多位年轻画家作品在春拍创下个人作品拍卖纪录:曾健勇的《风过天晴》以136万港元成交,王冠军的《女人三十》以460万元成交,姜吉安的《三个蛋》以161万元成交,彭薇的《弱肉强食》以172.5万元成交,张见的《失焦之二》以184万元成交,党震的《陕北·陕北》以103.5万元成交。

在最近两年的拍卖市场上,当代水墨中青年艺术家的实力与魅力不容小觑,显然得益于比较规范的市场运作。周欣认为,当代水墨在拍卖市场的价格比一级市场价格高,画家一般在和机构或画廊合作,在价格和市场运作方面相对规范一些,他们为当代水墨的发展开了好头,所以更多人愿意参与其中。

当代书画的刚性消费和隐性需求

“更多机构和拍卖公司参与到水墨画和当代书画市场,买家和藏家也给予了广泛关注,不同的力量参与其中,并保持一种良性竞争的态势,对这个市场的发展是有好处的。”显然,对于当代书画的前景来说,大家是一致看好的。在周欣看来,首先,相比真伪鉴定较为困难的近现代书画和古代书画而言,当代书画家大多健在,购买当代书画之前可以请画家和相关机构鉴定,以确保作品的真实性;第二,在书画类别中,当代书画相对而言还比较便宜,价格处于上升阶段,具有升值空间;第三,从藏家角度来看,现有一大批年轻的收藏家进入,“富二代”和“藏二代”也开始进入书画收藏,他们的口味和兴趣与前辈不一样,当代书画更具当代艺术的观念,可以做得前卫一些,能让这些年轻藏家获得心理满足。

北京荣宝拍卖总经理刘尚勇则认为,当前书画市场显示出以消费为主的趋势,这种趋势不仅体现在中低价位的拍品受到买家欢迎,还表现在一些个性较强、适合当今多数人文化品位的拍品在拍场上受到追捧。“整体而言,当代书画拍卖市场并没有出现太过意外的高价,也没有惊爆市场的亮点,在整体平稳的态势下有小幅上涨,价格层次分化逐渐明显,多层次的市场价格也满足了市场的刚性需求。”张静说。此外,礼品市场仍将占据当代书画的较大份额,家庭装饰、朋友之间的相互馈赠都是很好的选择。周欣表示:“礼品的种类毕竟有限,当代书画具有文化修养的属性,所以会成为礼品馈赠的选择,这种隐性的需求不会小。”

不过,在当代书画升温和关注度上升的同时,也有业内人士表示,当代书画中部分艺术家的作品虚火太旺。最近就有人开始质疑工笔画被夸大的艺术价值和市场价格的持续性。“有几家机构早在2010年前后就开始运作当代工笔画家,现在市场上价格上涨比较厉害的年轻艺术家,也是拍卖公司和相应的机构或公司合作,他们手上有不少囤货,当然不排除坐庄的可能性。”某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希望这个市场维持稳中有升的行情和态势,而不是突然爆发之后戛然而止,如果每年有10%左右的涨幅,坚持走下去会有很好的前景;如果价位出现太大的涨幅或者突然爆发,就有炒作和泡沫的风险,只要在合理范围内,对行业发展是有益的。”周欣说。

(责任编辑:吕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