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绘画 > 百家争鸣

如何传承与实践写意花鸟画

2014年09月17日 16:34:07  来源:新浪收藏

随着时代的变迁,人们的审美意识和绘画观念也会随之产生变化。特别是到北宋时,由于大文豪、大书法家苏轼和米芾等为代表的一批文人的介入和倡导,以及书法对绘画的渗透,写意的画风逐渐凸现出来,乃至以后几乎占据中国绘画的主导地位。乃至明清,工整艳丽的花鸟画越来越不被文人士大夫所赏识,他们认为“人巧不如天趣”,于是,涌现了一大批画写意花鸟画的大家,如明之徐渭、林良,清之八大、“八怪”、任伯年、吴昌硕等等,而且此种写意画风代代相传,延绵不绝,直至当代。前辈大家如齐白石、王雪涛、潘天寿、张书旗和海上江、唐、张、陆“四大花旦”都是可以明垂青史的写意花鸟画大师。

上海是近代写意花鸟画的发祥地和画坛重镇,大师之后仍不乏写意花鸟画传统的继承人,如已故名家乔木、钱行健,当今活跃在画坛的陈佩秋、徐昌酩、张桂铭、龚继先、唐逸览、陈世中、陈琪等等,都堪称写意花鸟画的高手和佼佼者,他们大都精研写意技法,并有新的发展和突破。

据画史记载,中国的花鸟画在唐代就已经成为一个独立的画科,到宋元时则已达鼎盛高峰。当时的花鸟画大多工细详实,刻画精微,流传下来的如黄荃与黄居采父子、崔白、赵佶等人的作品,其状物写实之能力、精细生动之笔墨,至今仍然让我们叹为观止,赞口不绝。这类绘画,现在大家称之为“工笔画”。但当时,也有一些画家不拘泥于“徐黄体制”,在画法上能大胆突破,以水墨淡彩或以简笔意写之法作画。最具有代表性的是法常和梁楷的作品,颇似今天的写意画。这类画家,可以说是写意花鸟画的先驱。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的绘画事业得到了空前的发展,呈现出一派繁荣的景象。然而,从总体上看,中国画包括花鸟画在内的写意精神却越来越缺失,不少理论家和画家有感于此,都曾发出过弘扬写意精神的呼吁。这种写意精神,说到底是我国传统文化和民族精神在绘画上的反映和体现。当然,中国绘画的繁荣要百花齐放,花鸟画也不能局限于写意画一种画法。但在时下这种写意精神萎靡衰退的情况下,却没有必要进行大力宣传和推广。

要真正画好写意花鸟画,确实是一件很难的事情。今应朋友之约,要我谈一点学画的感想和体会,也实在有些勉为其难。

我想,要画好写意花鸟画,首先要重视形似。所谓“以形写神”,是形在先,神在后,先要搞清楚并熟练掌握花和鸟的形态结构,这是最基本的东西,正如王伯敏先生所说的,在花鸟画创作中有“五得”,但首先要“得其形”,如果花卉、禽鸟得形态结构都搞不清楚,那末再“生动”的笔墨也落不到点子上,这叫做笔墨不入画。其形不似,神无从出。其次,要重视笔墨的训练。中国画的载体就是笔墨,再好的构思和再丰富的想象都要通过优美的笔墨来表现。作品水平的高低,可以说很大程度上取决于笔墨功夫的高下。故而不妨多临习一些古迹名画,多练练书法,多阅读研究一些名家多佳作,从中悟出用笔用墨多道理和奥妙。然后经过自己长期的练习,大凡都能达到相当的程度。与此同时,画家还需要重视写生与观察,写意花鸟画,基本上是写实的,古人说“外师造化”,这一点非常重要,生活是一切艺术的源泉,大自然之万物神奇美妙千变万化,画家可以从中吸取许多营养来丰富自己的笔墨、意境,不少名家的创新都是从自然现象和生活中受到启迪的。学画不能只在书斋里讨生活,那样恐怕很难创出自己的风格面貌。

以上所述,乃是从一般意义上讲写意花鸟画的学习与实践。从更高层次上讲,写意花鸟画的创作也同其它门类的艺术创作一样,不应该是现实性的而应该是精神性的。这里所谓的精神性,也就是要通过作品反映人们对生活、对美的向往与追求,反映人们美好的精神境界。所以,画家在熟练掌握了造型能力和笔墨技法以后,应该更上一层楼,那时,作画已经不是简单地状物,而是画思想、画见识、画见解了。因而也要求画家有高尚的情操,有广博的知识,有较高的文化素养。绘画,过去常常称之为“雕虫小技”,今天则普遍认作艺术。然而不管怎样称呼,技也好,艺也罢,若要成功此一技一艺,则非尽一生之力不可。我想,学画的人大概都想有所作为。本人不才,虽学画有年,至老方有所悟,闲来突发奇想,写了上面一些拙见碎语,愿与同行诸君共勉。

(责任编辑:吕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