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绘画 > 百家争鸣

工笔花鸟画创作之意境的拓展

2014年06月23日 11:33:53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工笔花鸟画作为我国民族绘画中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形成于唐,成熟于五代,兴盛于两宋,发展历程已经上千年。它经过历代工笔画家的继承与创新,从萌芽、发展到成熟,在技法上逐步形成一套完整的程式,具有东方文明的独特性和鲜明的艺术特点,并以其精工细腻、形神逼肖的描绘、鲜明的色彩、装饰性的风格,具有雅俗共赏的审美品格,深得人们的喜爱。它为花写照,为鸟传神,极尽花姿鸟态的变化,并在生动展现大自然的勃勃生机中引发观者的联想与想象,使之由具体的动植物形象进而让人感受到生命的兴盛与衰微,唤起人生的某种精微的情思与深刻的体验。它是中国传统文化的宝贵遗产。

工笔花鸟画的精髓是意境。南齐谢赫在其着作《古画品录》中提出的“六法”,第一就是“气韵生动”,其他骨法用笔、应物象形、随类赋彩、经营位置、传移模写都为达到“气韵生动”服务。宋代美术史家郭若虚说:“六法精论,万古不移”(《图画见闻志》)。从南朝到现代,六法被运用着、充实着、发展着,从而成为中国古代美术理论最具稳定性、最有涵括力的原则之一。我认为“气韵生动”指的就是意境,画面形象的精神气质,是画的灵魂。意境是中国传统绘画美学体系的精髓,是中国传统绘画作品追求的最高境界。意境是超出视觉之外的精神内涵,它传达意蕴、表达理念、寄托情怀、陶冶情操,引人遐想深思,让人得到精神享受。所以,一件作品在构思时,对造型、白描、构图、色彩、形式等,都应紧紧围绕“意境”而展开。意境的构成与展现,体现着画家的内在修养和才情。有千百画家画同一题材的,虽然从表现技法上也能见出高低,但拉开距离的还在意境的营造上。

在工笔花鸟画的创作上,我已笔耕10多年,继承地学习了古人和近现代画家的创作经验和技法手段,又借鉴学习了西式绘画理论,对于如何营造好工笔花鸟画的意境,并使其意境有新的拓展, 较好地体现“笔墨当随时代”,有些粗浅的想法和观点。

首先,意境可以通过题材内容的独特性进行体现。传统的工笔花鸟画与古代人民的生活和审美观念相默契,是历史情景造成的,也表现出当时强烈的时代气息。而“笔墨当随时代”,如今我们每天耳濡目染的各种物象、景观以及其他各种感受与古代农业社会已经大相径庭,这种新的感受要求有相应的题材内容来表现。在观察生活中寻求独特的题材、独特的内容、独特的物象,体现新的意境,以此表现画家自己的独特感受,发掘深厚的社会含义。

近几年来,我在创作中的一些成绩,大多得益于通过题材内容的独特性获得,特别是本土一些民俗文化给了我创作的灵感,如南湖菱、五芳斋粽子、蓝花印布等题材,参加了一些全国性的画展并获奖。

其次,意境可以通过绘画表达方式的多样性进行展现。“谢赫六法” 中,“经营位置”一条很重要,而在很多的国画论述中,大多把“经营位置”简单地理解为构图和对物象的摆设,这是不全面的,这仅仅是理性的看法。山东艺术学院美术学院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沈光伟认为:“经营原意是营造、建筑;《诗·大雅·灵台》道‘经始灵台,经之营之。’经是度量、筹划,营是谋画。‘经营位置’首先是画面的分割,是‘空间关系’,空间有‘四面八方’,上、下、左、右为四面,每面有左右,共有八方,画面不同位置的处理给人不同的心理感受,画面重心放在下面则显得庄重,放在一侧则出险,居中则崇高。‘八大山人’的画经常把画面重心放在画面上方,如《水仙图》的重心就在右上方,从而给人压抑和不稳定的感觉,这正是他作为明皇室后裔漂泊在清朝统治下的山野之间的感受,是其心性的表露。所以‘经营位置’在‘空间’的筹划中更有‘心性’的谋画。”而“心性”就是画者的创作思想,须通过布势、主宾、静动、藏露、虚实、呼应、空白等多样性的表达方式加以展现。如此,气韵才能流动,才会产生不同的节奏和韵律,展现美好的意境。

2008年,我的作品《嘉兴风物》入展“全国第七届工笔画大展”进京展,就是充分用好布势、主宾、空白、藏露、虚实等表达方式的一次创作实践。画面上,古意的木格子长窗是纵势,木条纹桌子上铺着一块蓝花印布是横势;一盒五芳斋粽子上有一张红纸,隐约显示“五芳斋”字样,藏露结合,形成了画面的视觉中心;窗上悬挂的淡淡的艾草,桌上三三二二的南湖菱、粽子作为宾体更加丰富了端午节的内涵,使端午节的民俗文化通过工笔画多种表达方式,其意境得到展现。另外,参展全国性画展作品《枯了芭蕉红了天竺》、《春光催绿》、《花荫絮语》、《秋实》等都是运用了绘画表达方式的多样性而获胜。

再次,意境可以通过纵深空间的延伸性进行表现。大自然中的花鸟、虫鱼、飞禽、走兽都有着其生存的空间和生态环境。晨光、月色、露气、风雨下的花鸟情态,春日、夏阳、秋风、冬雪中的生灵情景,是人们所看见的、真实感人的自然整体元素,是花鸟在自然界真实存在时的空间形态。如果把花鸟从环境中抽离出来,单纯地进行主体描写,没有了环境的烘托与映照,那么画出的花鸟毕竟是独立而单调的;没有了层次与远近的纵深演变,表现的花鸟也缺乏了鲜活自然与灵动之态。这样的作品内容显得较呆板,画幅意境也会局限在有限的范围内不能延展与拓深。

工笔花鸟画从古典形态转变为现代形态是现代人的精神文化生活的需要。所以,延伸花鸟的生存空间、纵深空间,将工笔花鸟画的“意境灵魂”演绎得更深远,是当代工笔花鸟画发展的方向之一。

时代在前进,要使工笔花鸟画这一古老的画种反映时代精神,获得广大人民群众的喜爱,就必须创新意境、拓展意境。这是时代的要求,人民的需要,也是每个工笔画家孜孜以求的目标。在工笔画的天地里,我将继续探求创新之路,更上一层楼。

文/欧阳倩

(责任编辑:易笑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