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绘画 > 百家争鸣

美术馆如何成为“文化家园”

2013年12月30日 10:27:55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据我了解,在文化领域的众多门类中,能够像美术馆界这样召开年会,定期探讨全局发展的不是很多。显然这与近年来全国美术馆事业的快速发展有关,从发展方向、办馆理念到具体的展览策划、公共教育活动,及时地探讨和研究在美术馆发展过程中出现的各种问题显得十分迫切。”日前,由文化部艺术司主办的2013年全国美术馆年会在今年全新落成的山东美术馆举办,全国美术馆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兼秘书长钱林祥的一番话在今年的与会者数量上得到了印证:来自全国的80余家美术馆馆长代表共150余人参与了今年年会的各项活动。而在3年前,2010年全国美术馆年会召开时的与会美术馆还只是30余家。

参与美术馆一年比一年增多,代表范围一年比一年广泛,讨论问题一年比一年深入,从国家重点美术馆到县市级地方美术馆,从公立美术馆到民营美术馆,馆长们都想来“听一听”、“说一说”,年会不能解决所有问题,从中却可以看出美术馆人对自身的新认识,对未来的新期待。

藏品是美术馆的立馆之本,基于藏品的研究与策划使美术馆的学术定位与博物馆性更加清晰。值得注意的是,此前美术馆受到专业诟病的问题正在发生改变,除了馆精品展出季项目的推动效应,根据自身条件,推出经典藏品固定陈列与主题性馆藏精品系列展览已经成为一些美术馆自主策划的重点。中华艺术宫的“海上升明月——中国近现代美术的起源”、中国美术馆的20世纪中国美术之路大型藏品展、广东美术馆对开馆15年馆藏精品的集中展示等都可以让观众从不同视角感受美术馆里的美术史。关山月的《韶山青松》、赵无极的《无题》、吴冠中的《知音》、罗中立的《父亲》……十艺节全国优秀美术作品展览美展尚未结束,来自全国的百余件美术馆藏品又一次为山东观众带来了经典。2013年全国美术馆年会召开期间,文化部艺术司在山东美术馆举办了一场特别的展览:“艺彩纷呈——全国美术馆发展扶持计划成果展”。除了可以一饱全国各美术馆的经典馆藏,这个让当地媒体称为“后十艺节效应”的展览还有着更丰富的内容。

全国美术馆专业委员会主任、中国美术馆馆长范迪安介绍,2013年各美术馆不仅加大自主策划力度,推出了一批具有影响力的品牌展览,同时在典藏、研究等“后台”工作方面也有重要推进。如中国美术馆全年完成收藏和获得捐赠的作品有1305件、中央美院美术馆收藏各类艺术品873幅件、浙江美术馆新增藏品则达1914件。

美术馆规范管理需要从基础做起,文化部艺术司副司长、全国美术馆专业委员会主任诸迪告诉笔者,目前全国美术馆藏品普查试点工作已经启动,不久前在各馆自愿申报的基础上,通过专家评审确定了中国美术馆、广东美术馆、中华艺术宫、黑龙江省美术馆、陕西省美术博物馆、郑州博物馆、深圳美术馆、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8个试点馆,将进行美术馆藏品试点单位,将开始进行相应的普查试点工作的普查,为明年全国美术馆藏品普查工作的全面铺开、全国美术馆的普查工作打好基础。

诸迪同时认为,美术馆在美术评价体系中的职能不可或缺,美术馆的作用能否充分发挥关乎整个美术生态的健康发展。他建议各美术馆充分发挥各自优势,通过一些好的艺术课题打破体制的限制,比如对优秀的青年艺术家的扶持和对有代表性的老艺术家的学术梳理。“这些人在当前的市场环境中属于弱势群体,也是受到影响最大的群体。美术馆如果每年能拿出一两个展期扶持一些青年艺术家、表彰一批老艺术家,就可能有优秀青年艺术家脱颖而出,为他们未来的发展打下基础,使他们少受一些商业化的侵袭,而对多年坚持艺术探索的老艺术家的表彰则可以对当代的艺术创作产生积极的引导。不要小看这个作用!”

美术馆业界同时也存在发展中所遇到的一些问题,比如美术馆专业人才培养不够、美术馆相关条例法规滞后缺失等问题。福建省美术馆馆长游光霖和曾任上海当代艺术博物馆筹建办主任的李向阳分别指出,当前亟需推进美术馆立法工作,美术馆界希望相关部门能够通过加强行业评估乃至设立准入制度等手段对当前商业机构随意挂牌美术馆等乱象进行整治。

而相对于公立美术馆而言,民营美术馆的发展定位也显得较为模糊。“有的领导到我们这里来考察、参观展览,经常问我们‘盈利模式’是什么,把我们当成了文化产业。”福建三明紫阳美术馆是一家成立不久的民营美术馆,虽然处在小城市却承担着当地美术推广普及的工作,馆长钱学先的一番话道出了不少美术馆的无奈。

如何让美术馆真正成为属于公众的“文化家园”?观念上的转变需要落实在细节的工作中,除传统的学术讲座、展厅导览等,如今的美术馆需要更加注重分众的细化服务。形式的不断创新不能完全说明问题,但至少显现出一种趋向:展厅免费WiFi、二维码作品简介、互联网远程教育的推广,艺术电影、专场演出、临摹创作工作坊的引入等都让美术馆观众不再局限于原有的范围。“很多朋友知道我在美术馆工作都跟我说美术馆是很高雅的地方,而如何让美术馆不止步于阳春白雪,通过丰富的公共教育活动让更多的群众走进美术馆正是我们需要不断探索的。”湖北美术馆公共教育部主任王小红认为,该馆让不同类型的公共教育活动常态化以后,现在不少观众会根据自己的需求和兴趣定期来美术馆参加活动。

据统计,2012年全国文化系统所属的美术馆参观人数达到了2120万人次,其中未成年人480万人次。虽然比起2011年有了大幅的增长,但是和中国的人口数量相比这个数字仍然很小。在巨大的需求空间和现实背景下,美术馆怎样创造条件、创造手段使更多的人能够看到展览、参与美术馆活动,最终让观众真正认识到美术馆是精神文化的栖息之地,既是美术馆的价值所在,也是当下最为根本的挑战。

文/朱永安

(责任编辑:易笑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