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绘画 > 百家争鸣

现代中国画的误区

2013年08月21日 09:41:07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近代以来,许多人包括专业人士,对于传统中国画、中国画传统,其标准、价值和发展,认识上存在诸多误区,值得注意。

首先是对“传统中国画”和“中国画传统”两个概念混淆不清。“传统中国画”即传统的中国画,其侧重点在中国画,与之相对应的是西洋画,是具体的形而下的东西。“中国画传统”即中国画的传统,重点在传统上,即服从于文化的大传统,是中国画内在精神气象的无形脉络,是抽象的形而上的东西,也是我们民族的艺术精神所在。两者既有区别,又有联系,类似于“道在器中,器不离道”。

二是对“传统中国画”认识的偏差。多数中国画的从事者和欣赏者,都以为“传统中国画”就是苏东坡所提倡的、董其昌全面阐述的、青藤、八大、郑板桥等所表现的“文人画”。其实不然。“文人画”仅仅是传统中国画的一部分,因而不能代表中国画全部。之所以后代产生这样的误解,其根源来自历代史论家(有些是画家自己)的提倡和误导。

三是中国画的标准存在误区。现在的中国画家,在国人面前大都很自信,动辄自编、自立、自封门户;而在西方艺术面前,又不太自信,不是做他们的“搬运工”,就是他们的“拿来主义”者。这是一种轻浮,一种焦躁,是民族虚无主义的表现。解决这个问题,要靠艺术标准的建立。目前艺术的标准与地位的高低、名气的大小、市场价格的高低混在一起,处于交织状态。这种现象的根源,来自对中国文化的误解,误以为中国在近代史上发展的过程中落后了,就不得不放弃我们原有的中国画的核心价值,而以西方强势国家的文化观念取而代之。所以,当代中国画家学来学去没能成就出大师,至多算出了些“名家”。不过,名家也有好坏之分,名副其实是“名家”,名不副实则是“伪名家”。时下“名家”不足,“伪名家”有余。

四是中国画的价值也存在误区。对“五四”新文化运动的误解,使我们在相当长的时间里,在对中国画的价值问题的认识上,存在着观念上的误区。中国画领域,“五四”精英们进行的“美术革命”,在西方苦苦寻找并带回的“学院的写实绘画”,加之上世纪八十年代开始的“85新潮”,又一次对西方现代艺术进行零碎的切割式引入。这些表面性的革新,都是非学理式的,导致中国画创新的混乱。传统中国画以书法为基础,重书画同源与笔墨,以“骨法用笔”达到“气韵生动”并以此作为最高标准,拥有自己独特的价值体系。其审美价值在于艺术家内心世界和精神面貌的主观表现,具有超越时空的永恒的精神价值。中国画和西洋画的目标有本质性的区别,不仅不能覆盖,也无法覆盖。中国画发展的道路,只能“移步移形”,而不能“移步换形”。

随着现代化浪潮和全球经济一体化的推进,中国画艺术的发展,同样面临国际化的问题。由于全球文化交流的影响,许多艺术家总喜欢把目光盯在西方,这是对中国画未来发展方向的认识误区。中国画不能迎合西方艺术的发展路数,我们必须有自己的发展理念,必须整合自己、健全自己,而不是忽略自己、消亡自己。中国艺术的独具一格,不仅不是累赘,而是对世界的一种贡献,当下世界尤为明显。中国画传统的更新与创建,是民族血脉在当代的一种沟通、延续。

中国画的发展,应从大处着眼,准确定位,要寻求艺术理念上的突破,而不应是形式上的模仿。突破的可能性虽不一定局限于本土,但必须坚守中国画艺术的基本属性,创造出新的融合多种元素的、与众不同的表现方法。本土的、开放的中国画才能走向世界前沿。

(责任编辑:易笑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