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绘画 > 百家争鸣

健康艺术不应缺风雅颂

2013年08月07日 10:01:11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风、雅、颂”的划分方式不仅仅是对作品内容的简单归类,更涵盖了关于艺术社会功能和社会礼制的思考与讨论。  

直至今日,在对一段时期的美术作品进行全面梳理的时候,使用“风、雅、颂”的划分方法也仍然具有其特殊的意义与价值,因为这种划分方式不仅仅是对作品内容的简单归类,更涵盖了关于艺术社会功能和社会身份标识(礼制)的思考与讨论。在广东美术馆建馆15周年之际,以“风、雅、颂”为题的馆藏作品展,不仅仅是对馆藏精品的简单梳理和展示,更是要通过这个展览和对这些馆藏作品的特殊展示,从宏观的角度来讨论十五年来中国当代艺术的结构及其在中国当代社会中所扮演的角色。

“风”是平民情怀和个人意识的表达,在诗经中, “国风”是周王朝各诸侯国日常生活的再现。这些诗歌只是在生活中表达自己情怀的工具,而对于礼制社会的上层精英而言,这些文字一方面在聚会时可以调剂气氛。另一方面又给严肃地考察民风提供了直接的材料。在本次展览“风”的部分,大多数作品都是我们称之为“当代艺术”的作品,并非因为这些作品都具有更为“当代”的表现手法和艺术语言,而是因为这些作品所关注的对象都处在“当代”生活的语境中。

“雅”是文人阶层审美趣味的再现。“雅”即“正”,是贵族饮宴时的乐曲。其所关注的内容也从个人的情感表达上升到了更为抽象的层面。本次展览中“雅”的部分,同样强调的是美术作品中的审美元素,不需要直接再现当下的生活或社会现象,而可以以一种艺术的语言和形式美感而对现实世界进行美化,把现实生活中的自然美加以概括和提炼,集中的表现为艺术作品中的美。这种美感同时也不与个人情感相关,相反具有更多的普遍性和共通性,强调的是观众在观看时所获得的一种视觉感官和精神的享受。

“颂”是国家意志和意识形态的突出。对于美术作品在道德层面的社会功能很早就为人所认识,“颂”的作品,选取的是偏向于国家主流意识形态的作品,延续了视觉艺术从原始社会发端以来一直承担着的主要社会功能。

展览(广东美术馆开馆十五周年馆藏精品展)放弃了依据年代或是具体题材进行梳理和分类的方式,而是回归到诗经的划分方式,是试图以一种对艺术结构的宏观把握,来探讨当代中国艺术的构成和社会功能。“风、雅、颂”不存在任何的对立或者高下之分,它们所代表的是对艺术形态与功能的不同理解与侧重,同时又是一个健康艺术体系不可或缺的三个部分。

(责任编辑:易笑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