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绘画 > 百家争鸣

论中国工笔画的当代性

2013年05月16日 09:32:18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康定斯基在论艺术时曾说:“任何艺术作品都是时代的产儿,同时也是润育着我们感情的母亲。每个时代的文明必须产生出它特有的艺术,而且是无法重复的”。是的,每个时代的艺术都有其深深的时代烙印,无论在其观念意识、题材内容,还是绘画语言、技术手段等方面都应介入时代前沿并有着鲜明的时代性。艺术的时代性是艺术的价值核心,离开了这一点,艺术也就失却了其存在的意义。当代中国工笔画,在面临全球经济一体化、文化价值取向多元化、倡导开放、鼓励创新的当代,却显得有些格格不入。尽管当代工笔画有着庞大的创作队伍,作品数量也可与中国绘画史上任何一个朝代相比媲,但作品的思想性、创造性却很贫乏。许多作品观念陈旧、没有摆脱传统模式与流行式样的影子。大多数画家在审美取向、绘画语言、技术手段等方面非常雷同,缺乏探索与实验精神。应该说,当代中国工笔画丧失了艺术最根本的特征——当代性。

艺术当代性的精神实质是一种文化创造力,它是历史发展需要不断地自我变革与自我拯救的一种文化本能。具有当代性价值的艺术,更贴近当代人的生活、当代人的思想、当代人的审美价值判断,而且,具有当代性的艺术,将赋予现实生活更多的可能性,赋予艺术更宽阔的表现空间,它能积极地引导人们多视角的去体察世界,关注人性,使人们在品读、欣赏作品的同时,灵魂得以升华,智慧得以开启。可以说,具有当代性特征的艺术不仅展现了艺术家的独到经验和思想个性,也充分展示了人类对自由精神的向往和与生俱来的创造力,这种创造力是人类进步的原动力,也是艺术生存和发展的本源。当代工笔画当代性的缺失,创造力的衰败,必将导致工笔画最终丧失其生命力。因此,对中国工笔画当代性问题的研究与探索,已成为当代工笔画家的重要课题。

那么,如何探索中国工笔画的当代性?本人以为可从以下几个方面去思考:

一、更新绘画观念

观念即意图。绘画观念源自于现实生活、源自于创作实践,它不是画家头脑中固有的、先念的东西。画家创作的目的、意义总是在一定观念支配下完成的。画家作画的观念有多种多样,有的再现自然,有的表现精神,有的追求形式---------。总之,不管其创作意图如何,艺术作品必须与时俱进,这一点是无容置疑的。

我们知道,随着近几年国力的增强,中国在国际舞台上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并在许多领域拥有了比从前更多的话语权。国际地位的提高,极大地激发了国人的民族意识,回归民族传统的呼声日益高涨,在这种背景下,当代工笔画的创作理念也受到很大影响。从近几年的全国工笔画大展的情况来看,许多作品为了体现“民族特色”,无论是在作品意境还是作品的形式构成、笔墨技巧等方面都以传统工笔画没有太大的距离。有的作品虽然在技法上有些新的尝试,但作品中传递的思想、意识仍然较为保守,作者不敢有大胆的逾越与突破。这种过分迷恋传统、缺乏创造精神、不作为的思想,直接导致了工笔画在当代语境下创作观念的滞后。

不可否认,中国工笔画是有着悠久的历史和深厚的传统。早在唐宋时期,先辈们就给我们留下许多经典而辉煌的工笔画作品,这些作品至今魅力不减,是国人永远的骄傲!但需要明白的是,,今天的时代与唐宋的时代已相去甚远。全球化经济的高速运动,以及现代科技带来的资讯爆炸推动了文化传播,人们的时空观、价值观、审美观发生了革命性的改变。传统工笔画式样以及审美模式已经远远不能满足当代人的审美期待。人们渴望能看到更具前瞻性、学术性、实验性、创造性的,具有当代意义的工笔画作品,而不是古人作品的复制。当代社会已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与古人的时代相比,今天的生活是流动、立体、多元的。因此,当代工笔画画家,不能只抱着老祖宗不放,而应满腔热忱地至力于工笔画当代性的研究、探索与实践。在当代工笔画创作过程中,用当代人的思维方式,当代人的审美角度去观察生活、研究生活,表现生活,而不是用静止、平面、单一的观察方法去审视这个时代,去表现当代生活。作为当代工笔画家,我们必须对自己所处的时代有清醒的认识。另外,不同民族之间的艺术交流也是观念更新的一个重要途径。我们知道,艺术是不分国籍的,它是人类所共同的精神财富。因此,我们要打破狭隘的民族主义,大胆吸收西方当代艺术新的理念、新的思维方式,更新我们的艺术观念,推进当代工笔画创作,从根本上改变中国工笔画在当代所面临的尴尬局面。

二、创造独特绘画语言

绘画作品的产生总是要运用一定的形式、色彩、明暗、线条等元素,这些元素统称为绘画语言。无论何类风格的画家都要借助某种绘画语言,才能使作品得以完成,进而使作者的观念得以实现。绘画语言是作者情感与观念的载体,绘画语言的新与旧,直接影响到绘画作品面貌的新与旧,绘画语言的变化与革新,便会带来绘画图式的彻底改变,甚至带来观念上的突破。

传统工笔画经过历代画家的不懈努力,有着一套自成体系的绘画语言风格。正是这套极度程式化的语言风格,形成了传统工笔画显着的特点,但同时又极大地阻碍了当代中国工笔画的进程。

当代社会是一个开放的社会,互联网的开通拉近了我们与世界的距离。人们视野的扩大、各种图式的刺激改变了人们的生活方式,人们的审美诉求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挑剔。人们期盼看到贴近当代生活、充满锐气与活力、富有创意的崭新的当代工笔画作品,显然,传统工笔画图式语言已显得无能为力,这就要求我们当代工笔画家重新审视我们的工笔画创作,对既定的工笔画图式语言与流行式样进行评估与反思,否则当代工笔画就无法摆脱陈旧的模式。当代工笔画不应是历史精神与审美习惯的再现,不应是传统工笔画的延续。当代工笔画它必须介入到中国乃至世界当代文化实质之中,只有这样,,才能展现当代工笔画应有的艺术魅力,也才能让中国工笔画这颗艺术奇葩保持其永恒的生命力。因此,在我们强调更新绘画观念的同时,如何用新锐的思想、崭新的工笔画语言去表现当代社会的多样性,去挖掘这个时代的真、善、美,也应是当代工笔画家需要思考、研究的问题。

维戈斯在《艺术心里学》一书中曾谈到:“--------天才的画家和忠实的临摹者之间的区别,全在于艺术的这些无限小的要素。这些要素就是艺术的各个组成部分的关系,亦即形式的要素。艺术开始于“这一点点”开始的地方。这就等于说,艺术开始于形式开始的地方。”由此可见作为绘画语言的形式要素在绘画中的重要性。以视觉为主导的当代文化正在改变人们视觉感受和经验方式,图式已成为人们获取画面信息的首选方式。那么,如何表现快节奏生活下当代人的视觉感受,并构造出当代人在不断变换的空间中所形成的新的图式概念,使工笔画具备当代性特征?显然,这就要求当代工笔画家要有敏锐的触角,在形式构成上标新立异、富于创造,打破传统工笔画中常用的构图法则,如:工笔花鸟画的折枝,山水画、人物画所遵循的S形构图以及所谓的黄金分割法等等,而采用完全与之相反的构成方式,如:完全对称式构图以及随心所欲的画面分割形式等,并在视觉图式上打破现实生活特定的时空关系,把不同时间、空间的事物组织在一张画面,多方位、多角度的呈现当代人的生活,运用并置、叠加、串联等艺术手法把当代生活中完全不同的事物组织在一起,扩大作品信息量,增加作品视觉上的新奇性。在色彩的运用上,大胆突破千百年来工笔画所遵循的“以墨为主,以色为辅”的用色法则,大胆启用色彩,甚至是非常跳跃的原色,因为,在绘画语言中,色彩是最具表现性的,它不但能表现物体的固有色,更能表现画家的喜、怒、哀、乐。因此,充分挖掘色彩的语言魅力,不但能增加工笔画的表现性,更能贴近当代人的审美心理,从而体现工笔画的当代性特征。在造型上也可打破传统中国画的“意向造型”观的束缚,大胆吸收西方现代绘画的一些造型语言,如,超现实主义写实风格、纯抽象风格等,或完全源自于画家内心的体验的、独具个性的造型语言,从而增加作品的陌生感,扩大当代工笔画的视觉张力。毫无疑问,作品的陌生感与视觉张力将会大大加强工笔画的当代性特征,并吸引观众的积极参与。艺术心理学告诉我们,同一式样反复的视觉刺激,会让人的大脑产生惰性,继而产生审美疲劳,只有陌生、异样的图式才可能吸引人的注意力,并引导人们情感的参与,从而实现与作品的互动关系。总之,艺术当代性确立在一种创造价值之上,因此,我们探索工笔画的当代性,就必须彻底告别传统的、流行的绘画语言,追求适合当代人审美趣味与表现空间意识的、崭新的绘画语言图式。

三、加强新材料、新技术的探索与实践

应该说,是科学技术的进步才推动着人类走到了今天。那么,对于中国工笔画来说,材料的更新、技术的革命也将带来当代中国工笔画审美图式的彻底改变,从而破除工笔画严重的程式化倾向,推动工笔画的当代性进程。

材料有着无限的丰富性。材料的改变,在很大程度上便会带来思维方式、创作理念的彻底转变,当代着名画家刘国松先生就是一个很有说服力的例子。不是吗?正是由于“国松”纸的发明,才使刘国松改变了他从前的画法,进而实验出一种刘国松特有的、不同寻常的绘画技术。他的这种独特的绘画技术,不但增强了他的太空山水画的感染力,更提升了他作品中的当代品格。由此可以看出,在当代工笔画创作中,材料已成为其中非常重要的元素之一。因此,探索工笔画的当代性,必须突破一切陈见,突破传统工笔画材料局限,比如,改变传统工笔画仅用绢、熟宣纸作画的习惯,尝试用各种画布、麻纸、皮纸或自制的纸作画。材质的改变,或许会引发一系列技术或观念上的突变。在颜料的运用方面,也不要只仅限于中国画颜料。可以尝试运用丙烯,或其他添加剂,或自制的颜料等,拓宽当代中国工笔画语言的表现空间。

绘画艺术属于视觉艺术,它既不同于哲学的思辨,也不同于文学的描述。它是要通过实实在在的形象去引起观者的注意,唤起观者情感的参与。不管画家的观念有多么当代,思想有多么深邃,如果其技术语言贫乏,手法单一,所塑造的形象没有说服力,那他的艺术也就失去了存在的意义。因此,当代工笔画家在绘画技术上,也要以颠覆性的突破力排斥一切既定经验的再现,尝试与常规画法迥然不同的全新的技术,从而赋予画面一种全新的感觉。打破传统工笔画“三矾九染”过于程式化的着色方法,以及勾线、晕染、罩染等常规性技术手段,运用冲洗、对印、拓印,泼洒、点彩等新的、不常见的技术手段。毕加索在谈论绘画艺术时曾说:“重要的事是创造,不是别的,创造就是一切。”既然,艺术当代性是确立在一种创造价值之上,那么,我们在研究探索当代工笔画新技术进程中,要尽力排斥一切既定经验的再现,回避主流的、时髦的潮流,以及价值宣明的特殊因素,努力探索实践,创造发明新的工笔画技术,而不是过度依赖既定的经验,祖宗的遗训。

可以说,在当代工笔画创作中,绘画技术不仅是一种手段,它还具有引起观念联想、情感体念和审美通感的功能。材料、技术与绘画形式一样,具有独立审美的意义。它们对推进当代工笔画的发挥着非常重要的作用。

我想,只要广大工笔画家有着对艺术诚挚的心,以及对中国当代工笔画强烈的使命感,在绘画观念、绘画语言、材料技术等方面敢于突破传统、突破他人、突破自己,勇敢地解构和重建工笔画艺术新秩序,当代工笔画一定能很快走出困境,重振昔日的辉煌。

(责任编辑:易笑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