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绘画 > 百家争鸣

于志学:画派是可以打造的

2013年03月21日 11:43:45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2011年3月3日农历辛卯正月廿九,中国艺术创作院院长严学章、中国艺术创作院副院长兼山水画院院长杨留义等一行4人,长途驱车奔赴北京市延庆县中国冰雪山水画派北京教学基地,如约拜会了当代着名画家、冰雪画艺术研究会会长、中国艺术创作院名誉院长于志学先生,就中国艺术创作院承担的《冰雪画派研究》这一学术课题和相关话题进行了深入地磋商,并得到了于志学先生的充分肯定。

作为我国冰雪山水画派创始人,今年76岁高龄的于志学,是一位充满传奇色彩的艺术家,他十分健谈而又充满着活力,操着一口浓浓的东北口音,不时作出强有力的手势,给人留下了深刻映象。他首先介绍了他近年出访欧洲、非洲等地写生创作的成果,然后听取了严学章关于中国艺术创作院近两年来着力于学术研究、创作、展览等方面的工作情况汇报,并给予好评。他颇具自信地介绍他一生坎坷而又富有挑战性的艺术人生历程:他50岁前夯实基础,60岁进京,70岁进山,80岁登顶。即50岁以前完全做好了艺术创作定位与学术研究的一切准备工作; 60岁的他来到人才济济的首都北京发展,开辟了一个崭新的艺术天地;70岁进入享有“世界自然与文化双重遗产”的安徽黄山,倾资打造占地100亩的“于志学黄山艺术园”;预计到到他80岁时将登上黄山之顶,饱览祖国的壮丽山河;这也许是他艺术人生的4个境界。交谈间,他向我们介绍了区位优势明显、规划宏大的“于志学黄山艺术园”的创意及其建设情况:这是一个集研究创作、展览展示、休闲旅游于一体的综合性艺术园区。他表示晚年则要驻守黄山,用冰雪画艺术来诠释大美黄山冬天的文化内涵,为徽州文化增添新的艺术符号,也为他晚年勾勒出壮美的艺术人生图景。他非常自信地说,他经营数十年的“艺术××”——冰雪画派已经自由周转,进入既定的运行轨道,已形成了完整的艺术体系,他坚决反对自己的学生模仿他的绘画风格,事实上,其门下众多的弟子各司其职,各有定位,风格不俗。

在谈到他的冰雪山水画创作理念时,他强调:“继承不是重复,一切在于创造。”这是他和他的冰雪画派同仁矢志不渝的艺术宗旨和追求。他除了在中国画理论上提出“墨有韵、白有光”的审美内涵外,还从东方哲学的层面上提出了“冷文化”的学术思想,以“冷逸之美”来诠释冰雪山水画艺术的美学内涵。当严学章再次提出由中国艺术创作院组织专家用一到两年时间承担并完成《冰雪画派研究》这个学术课题研究时,于志学欣然表示赞同。因为他是经历了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文化大革命和改革开放几个重要历史时期的艺术家,坚定的信念与反复的实验造就了在当代画坛独领风骚的“冰雪山水画”艺术符号。他充满自信地说,画派完全是可以打造的。世间万事万物都是可以打造的,就像××率领他的仁人志士打造出一个新中国一样。关键是如何打造、如何经营等问题。其实,早在20世纪80年代初期,他就开始进行冰雪山水画的探索和实践,当时便遭到了来自各方面的非议,但是他坚持了自己的信念和追求,经过近30年的不懈努力,终于成就了他现在的冰雪山水画艺术体系。于志学之前发表的《冰雪画派宣言》,仿佛向世人揭示了他是如何打造“冰雪画派”的成功案例。

当得知将于3月19日,在京举办“严学章兔年书画作品展评会”时,于志学愉快地接受邀请,将如期出席这个别具特色的学术研讨会。临别时,于志学还特意在严学章的缩写本上题写了“画派是可以打造的”,以志共勉。

(责任编辑:易笑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