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绘画 > 百家争鸣

林正碌:当代艺术三要素

2013年03月13日 11:09:53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比尔盖茨说:“微软公司离破产永远只有十八个月”,也就是说,如果,微软公司不能在每十八个月的时间内有效推出更先进、更具当代性的产品,微软公司马上就会失去市场,面临破产,哪怕目前它是全球最具先进性、最具竞争力、最具当代性的的企业;因为,软件基本上18个月升级一次,并且每一次升级都得有效和社会发生关系,否则就是失效,就得破产。这是信息化时代的特征和要求。

强大如微软公司在“当代性”面前都如此脆弱,可见,当代艺术更要及时在社会生效,否则就意味着过时。

当代艺术的当代性和科技没什么两样,能够生效的当代艺术都必须同时具备:一,观念的当代性,作品的观念思考能够拓宽既有的价值认知的边界;二,表达方式的当代性,作品的制作技术能有效服务于观念的表达;三、传播方式的当代性,能够最有效地把作品的艺术形式、观念思想和社会发生效应。也就是说,当代艺术不仅仅是艺术家自己的当代艺术,更是社会的当代艺术;不仅仅是观念、技术的当代艺术,更是有效传播的当代艺术;任何孤立的呈现,严格上说都不是完整的当代艺术。

所以,搞当代艺术的艺术家和批评家必须同时具备这三要素的认知才有可能作出成功的当代艺术和艺术批评。遗憾的是,中国的艺术家和批评家对当代艺术基本上不具备这三大认知,大多数只知其一,或只掌握其一;相反,中国的艺术家和批评家在认知上是非常落后的,这就导致中国很难产生优秀的、能生效的当代艺术和当代艺术家、批评家,主要体现为已下三方面:

一方面,不知道艺术与人类文明的关系。不知道艺术和人类的人文与科技之间有着密不可分的相互作用,而把艺术神秘地独立出来,结果不注重了解哲学及哲学史、科学及科学史和人类学及人类史,导致了在构建观念的时不明白思想的边缘在哪,而成了无头苍蝇或闭门造车。

(责任编辑:易笑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