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绘画 > 百家争鸣

浅谈传统与当代绘画

2013年02月20日 12:02:02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曾在《美与时代》上看到这样的解释,传统,第一层面理解是历史上流传下来的绘画作品及由之表现出的造型方法,如风格、表现技巧等,还有支撑其背后的中国特有的精神模式,即以情感表现为核心的意象思维方式。第二层面,应把传统当成一个不断完善发展的体系,是随时代发展而不断充实和丰富的机制。

其实,传统就其“发展”这个特性而言,它的精神是很当代的,它的最精华之处就是创新,无论什么样的创新和发展,只要是符合了中国文化精神,就应该是传统的,当代的许多创新和发展看起来好像是大胆突破了以前的东西,其实过许多年后,尘埃落定,我们再回头看看,他们很可能就已经成为了传统,也就是说传统和当代并没有绝对的界限,在于我们如何去看待。

传统和当代绘画各有所长,观者各有其偏好,有人喜欢传统绘画,亦有人欣赏当代绘画。但毋庸置疑的是观者都具有敏锐的观察能力和鉴别能力,这是深藏于观者内心,或许他们自己都没能察觉到的,是一种感觉,一种面对一幅艺术作品,说不出的舒畅的感觉,而这往往即是一幅作品的成功所在。好的艺术作品,能够带给观者感动,这就够了,便成功了。

(责任编辑:易笑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