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绘画 > 百家争鸣

林木:社交与艺术

2013年02月18日 14:20:43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一次在上海的美术活动中,听到一种观点让我吃了一惊:说某画廊老板要推出某位画家,他甚至可以完全不看那画家画得怎么样,老板认为那根本不重要,而重要的反倒是那位画家的活动能力、社交能力和活跃程度。只要那人活动能力超强,他就会有名声;有名声,他的画就能卖钱。此话一出,把我震得好一阵回不过神来!

本人在美术界也呆了几十年,还从未听过如此奇谈怪论。就把这个观点告诉其他一些画家,殊不知竟有不少画家认同这一观点。有的画家还举出许多真实例子来应证这种观点。因为今天买画的人其实并不懂画,有不少人甚至也并不爱画,他们是为保值增值而买画,犹如去证券市场买股票的芸芸众生绝大多数根本就不懂经济。他们买股票仅仅听媒体的介绍,或凭自己的感觉,而所谓感觉,亦不过对媒体介绍的感受,因为他们根本就没有经济学方面的专门知识或经济情报方面的来源。这其实也就是股票市场上经常有“操盘手”设置陷阱操纵无知的股民去上当的根本原因。

我曾亲自问过一位画廊老板,问他凭什么去买画或与人签约。那是一个自己对绘画也不甚了了的人。他说,他每天都要上网看美术方面的消息,看展览消息,看美术评论。也订了许多美术方面的杂志或报纸。当然,他说,他还要看这画家是不是全国美协会员。这位画廊老板的话里其实已包含了前述上海老板的观点。他通过各种媒体去了解画坛的情况,当然也包括他要关注的画家活动及影响的情况。一个画家愈活跃,媒体上的相关信息当然就会愈多。这就是今天画家们关心的“出场率”,亦如演艺界们的“出镜率”。这当然与画家的社交能力与活动能力直接相关。这位画廊老板还有一保险的底线,即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这个全中国数百万美术家中才有的一万左右的会员倒真是一个保险的底线。要参加中国美协作会员,画家必须三次以上参加由中国美协组织的重要展览才够资格,这的确保证了中国美协会员的基本质量。但光凭这会员保险也不成。一则会员的每张画不尽然都是好画,二则非会员不一定就没好画。岂不知当年的齐白石就有一方章:一切画会无能加入。你就不收非会员的齐白石的画岂不损失太大。尽管如此,因活动能力社交能力而带来的名声的确重要。

名声重要而画本身反而不重要的原因,是目前评画的标准太过多元。一些画得莫名其妙把人搞得糊里糊涂的“作品”比比皆是。你要听听评论家的评论,似乎也不靠谱,常人凭直觉都觉得假丑恶的玩意儿,评论家也可以评得天花乱坠!“皇帝的新衣”不出钱夸几声倒也不打紧,但真要真金白银地兑现,性质就不仅仅是名声受影响了。国画界现在儿童似的简笔画流行,这些人原来也不是靠儿童画成的名。那面对这些名人儿童画,画商们收藏者们又该怎么办?所以画得好与不好,现在很难说得清。但名声大不大却是清楚的。

但对收藏家而言,恐怕也不能光依赖画家的名声,尤其在这个沽名钓誉炒作成风的年代。收藏家自己还得研究一下艺术的道道,听一些严肃的行家们的意见当然有好处,但自己真的懂一些才行。至少,你得知道你自己究竟喜欢什么样的艺术。收藏的本质在于兴趣,在于兴趣的满足。俗语说,喜欢就值。如果连“皇帝的新衣”你真的也要去喜欢,那也是你自己的事,也算“喜欢就值”。当然,如要从投资艺术的角度去,那就真不只是艺术的问题了。那就得应一句“股市有风险,投资须谨慎”的话了。上面那位只看画家的社交能力而不看画的老板,就根本不是从艺术角度去处理他的生意的。当然他的思路却是以只顾虚名的芸芸众生为前提的。

(责任编辑:易笑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