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绘画 > 百家争鸣

论收藏

2013年02月01日 14:05:54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日本二玄社复制的中国古代名画,可以乱真,这是众所周知的。我问过台北故宫博物院书画处的处长:“日本二玄社的复制品和你们故宫收藏的真迹绘画,有何区别?”他回答:“完全一样,根本没有区别。”“那么,会不会把复制品当成真迹,收到博物院里,而把真迹误做复制品,流到民间呢?”他笑了笑说:“有人主张在复制品上加印‘仿制’二字。”

我想,二玄社复制的名画已到了极致,不可能再好了。

但北京的东方博古文化艺术发展有限公司复制的高仿真艺术品中国名画就比日本二玄社的复制品更要好。开始,人们说“东方博古”的仿真品和日本二玄社的仿真品完全一样,按理东方博古的总经理应该很满足,很高兴。但他不服气,便办了一个画展,把日本二玄社的复制品和“东方博古”的复制品放在一块展出,而且是,左面一幅是日本二玄社的,右面一幅是他们“东方博古”的,再右面一幅又是二玄社的,再右面一幅又是“东方博古”的,相间而挂。结果,大家都感到北京“东方博古”的复制品更好。

“东方博古”在二玄社的基础上加以改进,攻克了几个技术难关,花费了几年的时间。二玄社拍照原作时用的是特制的大照相机,而“东方博古”是用3.5亿像素的专业设备在博物馆对照原作立体扫描,在传统的宣纸上和绢上经过纳米技术处理,使之在保证清晰度的基础上完整地再现原作的色彩、层次等。连日本二玄社的技术专家看后也承认“东方博古”的复制品更高,他们主动要求以后为“东方博古”免费做技术顾问。老实说,如果仅用于研究、欣赏或学习,我宁肯用“东方博古”的复制品,因为复制品和原作完全相同,但却可以在很强的亮处反复观看,用手抚摸。在原作上是不可以这样的。

现在收藏艺术品成为一时风气。收藏分四种情况,一是欣赏,二是学习,三是好事,四是谋利。当然如果从谋利目的来看,必须是真迹,但很多人却买了赝品。而艺术品的主要功能却是欣赏和学习,从这个主要功能看来,收藏高仿真的复制品,倒是十分合适的。

尤其是教学机构,应该多买这些和真迹完全相同的复制品,不要去买那些质量很差的真迹,花钱又多,又没有价值。弄不好还会买到赝品。

研究机构也应该多买这些仿真品,供学者们研究用。

因为博物院和博物馆等机构中收藏的国宝级原作,十分难得,你有再多的钱也买不到,在拍卖会上即使能买到一些好的作品,其文物价值、艺术价值及历史价值也不能和博物院(馆)中所藏的名作相比。所以,没藏有这些国宝级原作的博物馆也应购买一部分或全部,供人观赏。

很多大的会议室中,动辄花几百万、几千万购买现代名家的作品(大多是垃圾),几乎是毫无价值的,倒不如悬挂这些国宝的复制品,一是省钱,二是显得高雅,更文化。

送礼,即使是买一些小名家的作品(其实也大多是垃圾),也要十几万乃至上百万元,也不如购买这些复制品,收礼的人把这些复制品挂在家中,比之挂那些经炒作或官儿提拔的垃圾画家的垃圾作品,真是天渊之别啊。顺便说一下,李可染死后,中国画无大师,而且至今尚无出现大师的苗头。那些自称或被人称为大师的人的画,不过是中等垃圾而已,其中极少数名气更大的“大师”画,乃是已腐败的垃圾,无知的商人和官儿争相购买,只是当做商品而已。“君莫舞,君不见玉环飞燕皆尘土。”

当然,中国画在当今也不是全无优秀作品,只是这些作者埋头画画,认真研究,而不去炒作。他们的画尚没有成为商品,只在画界内部被有识者承认,商人和官儿不知,或者虽知而价不高,商人和官儿是按价格收藏绘画的。即使这些作者的画成为商品,因为他们认真探索、费尽心血,作品也不多,不像那些垃圾画人每天可以制造很多垃圾。所以好的作品也很难满足收藏者的需求。

复制古代名作,使一幅变为千万幅,让更多的人亲见古代灿烂的文化精品,真是功德无量的事。

真正的收藏者,应少花天文数字的金钱去收买那些并无价值的绘画,应花很少的钱去收藏这些古代名作的复制品。每当我面对那些稀世之宝,如范宽的《溪山行旅图》、郭熙的《早春图》、黄公望的《富春山居图》、张择端的《清明上河图》……啊!精神上的富足,实在是超过秦始皇征服六国、拿破仑征服欧洲,至于汉武帝、唐太宗、宋太祖,甚至成吉思汗征服欧亚,也没法和我相比。没有这些文化珍品,我们活着还有什么意思呢?有这些文化珍品而难于亲见,又是何等的扫兴啊!

(责任编辑:易笑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