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绘画 > 百家争鸣

扬州四家略论

2013年01月21日 11:36:43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四家”自明清以来,四家、六家、八家等称谓者继之不绝。“扬州四家”是:徐正标、徐邠、贺万里、吴越滨等4位来自扬州的书画家的一次自愿组合与集体展示。4家中徐正标为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徐邠、贺万里是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吴越滨是中国国画家协会理事。4人皆是扬州大学艺术学院的教授。这种组合无意间却成就了书法、花鸟、山水、人物画种全具的一种集成。

“客寓”四家所在的扬州,在中国历史上,长期以来就是客寓文化的盛地。在中国美术史上,清初四僧中的石涛客居于扬,新安画派的查士标、程邃也寓居扬州;“扬州八怪”中的板桥来自兴化,金农来自杭州,黄慎、华喦来自福建……客寓文化成就了扬州的文化特色。在“扬州四家”中,徐正标、徐邠、吴越滨、贺万里分别来自连云港、南通、丽水、安徽,客寓于扬,长则年份达廿余。他们在与扬州地方艺术交融互补的同时,也传承了中国美术史客寓文化锐意创新的旗帜,成为当代扬州美术的形象展示。

“个性”在“海内文士、半集维扬”的盛清,扬州城成为了彰显个性的舞台。4位书画家也承绪着“扬州八怪”张扬个性、勇于创新的艺术气质,或豪放,或潇洒,或率真,或温婉,他们以其面目独特的作品,书写着个性鲜明的艺术人生。个性,成为四家作品中最好的看点。

“风格”个性的彰显,是通过作品的风格表达出来的。4位书画家,皆有着20余年的艺术探索的经历,他们在不断的体悟与实践中,逐渐形成了自己的艺术风格,这种风格不是浮躁之下的寻找样式,而是自然而然的成熟。徐正标的行草书风,功底深厚、张力十足;徐邠的工笔草虫细腻沉静、逸气画外;吴越滨的人物画,宿墨熟稔、行戾兼得而深得社会自然之法;贺万里的泼彩山水,则境界壮阔、笔意磅礴、深邃静谧,皆成一家之法。

“位置”任何艺术的成就,皆由历史所规定。能否传绪往古,并在现当代美术史上留下自己的足迹,是艺术家争取位置的真正标示尺。当下有诸多艺术变法,脱离审美之途,走上了粗劣、变态、平庸的歧途。4位画家,皆以美的展现作为艺术传承与变革的主旨,在艺术创作上,既予人以美的陶养,又展现出他们创新的境界。相信“四家”会在中国当代艺术史演进的纵横轴点上留下越来越显明的印迹。

(责任编辑:易笑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