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绘画 > 百家争鸣

皖山皖水铸画魂谈谈韦远柏及其山水画艺术

2013年01月09日 11:56:29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韦远柏1925年出生于安徽省安庆市,1942年考入重庆盘溪国立艺专(中国美院前身)国画系。时值抗战时期,校舍简陋,生活艰苦,但却有一大批全国知名的画家在盘溪国立艺专任教。吕凤子、陈之佛、潘天寿先后出任该校校长,丰子恺、谢海燕曾主持过教务,林风眠、吴作人、刘开渠执掌西画、雕塑,傅抱石、雷圭元领衔国画和图案,国画系教授还有李可染、黎雄才、黄君璧等。如此强大的教学阵容,吸引了全国各地热爱美术的莘莘学子。韦远柏当时以优异的成绩进入这座神圣的艺术殿堂,迈开了他艺术征途的第一步。

天柱山脚下的安庆山川秀美,文化积淀丰厚,名人辈出。书画家李公麟、邓石如,京剧鼻祖程长庚,“新文化运动”巨擘陈独秀,章回小说家张恨水,以及美学大家朱光潜等均诞生于这块土地上。韦远柏入学时年不满十八。皖地文化赋予了他扎实的文化底蕴,艺专老师将他引入山水画之门。他除研习书画外,还旁及音乐等其他学科,全面打造自己,在无涯的艺海中扬帆启航。

1946年,韦远柏于艺专毕业返乡,执教于安庆师专(现为安庆师范学院),同年即与童雪鸿举办联展,为古城安庆增添了一缕文化清风。展览时值春节,观者如潮。他当时年仅二十有一,头角崭露,意气风发,令家乡父老刮目相看。1949年安庆解放,他依然执教家乡,播撒艺术种子,课余从事国画创作。1953年,他的山水作品入选全国首届国画展;1954年,他的作品《庐山烟云》、《过团日》入选安徽省首届美展。众所周知,上世纪50年代中后期至“文革”期间,艺坛万马齐喑,不少画家噤若寒蝉。韦远柏自无例外。他躲进小楼,在黑墨团里苦度春秋,从此远离画坛。

“文革”过后,历史的灰尘被抹去,不实之词被推倒,韦远柏又直起腰杆,找回自信,重握画笔,再塑自我。因为之前浪费了太多时间,所以他要更加勤奋、努力地创作。他废寝忘食,笔耕不辍,展事亦不停,曾在天津、北京、南京、深圳、广州等地以及日本、韩国、新加坡等国家举办过个人画展。他毁誉不计,荣辱不惊,寻师访友,上下求索。为让笔墨紧随时代,他将传统技法去粗取精、推陈出新,并在大自然中“搜尽奇峰打草稿”。多年来,他踏遍青山,寻幽探胜,朝随彩云出,暮踏寒露归,一路上眼观、心记、手写,素材满腹,画稿数千。他创作时依立意取景,化胸中丘壑为纸上丘壑。他传统绘画功底扎实,写生素材广泛,学古而从未泥古,学师但不尽似师,善于消化吸收、融会贯通。他作品中既有李可染的浑厚凝重之气,又有黎雄才的青绿烘染之法,还有新安画派的疏朗清润之风。他博采众家技法之长,以写生为构架,信笔挥洒,边勾边皴,边擦边染,一幅幅表现皖南山村、密林幽谷、峡江胜景的画作便呈现在人们眼前。他的作品深受人们喜爱,求画者、学画者纷至沓来、络绎不绝。1999年,他的作品《菜子湖里稻米香》入选由中国美协主办的“迎澳门回归———全国中国画精品展”。

韦远柏人品豁达谦和,作品易求易懂,颇受人们敬重。2003年、2004年,安徽省、安庆市文化艺术界先后在合肥、安庆举办了“韦远柏从艺60周年书画回顾展”,各界人士参加祝贺,盛况空前。

韦远柏已年逾八旬。上世纪40年代,我曾与他同在盘溪国立艺专就读。斗转星移,弹指已过六十多年,天各一方,联系甚少,再加上他的原作见之甚少,故难以全面评述。这篇文章只是作为老同学的我对他绘画艺术的简单评述。

(责任编辑:易笑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