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绘画 > 百家争鸣

贾德江:入自然花径开笔墨新途

解读赵占东写意花鸟之变

2012年12月21日 12:00:20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我一遍又一遍地赏阅赵占东这一阶段新创作的花鸟画,异常兴奋。它让我看到了他在中国写意花鸟画领域迈出的新步伐。所以冠之以“新”,是因为他的花鸟画走的不是老路。

其一,入自然花径,开题材之新境。近年来,他不仅在《野草系列》、《石韵系列》中深耕细作,又得南国热带雨林的自然景观之助,在山花烂漫、野卉飘香、藤葛交错、杂树林丛的茂密、葱茏、繁复的原生态中去找寻生命的节奏,他要从缠绕、攀援、寄生、互生的植物群落中去寻找那竞相生存、争芳斗艳的花木精神,去构建开阔、宏大的花鸟景观及它的和谐之美。他将茂密浓郁的雨林奇观转换成泼墨、线条和色彩的世界,把花、草、树、石以“截断法”剪头去尾地移入画面,由此形成野逸、丰厚、奇崛、明艳的绘画风格,追求画面整体的多彩多姿,表达他对于热带雨林植物的真切感受,呈现的是自然花径中充满活力的生命意识和充盈和谐的自然精神。

其二,入自然花径,开笔墨之新途。赵占东花鸟画的表现内容发生了很大变化,必然带动技法的变革。在他的作品中,无论是表现“野草”、“石韵”,还是“南国风情”,入自然花径的实境的感受使他不断地改变艺术构思的经验及语言手段。而且,他的作品几乎都是以系列面貌推出的,这应与他那种锲而不舍的耿介性情不无关系。它是线的世界,是墨的天地,是色彩的花园。如果用音乐作比喻,它不是世俗甜媚的流行音乐,也不是黄钟大吕的远古回音,而是气势磅礴、宏伟壮阔的交响乐奏出的自然之歌、生命之歌。它是在工笔与写意、双勾与没骨、泼墨与重彩、山水与花鸟、大景与小趣的两极间,营造的笔飞墨舞、丰厚多彩的大自然,通过勾勒、渲染、点、皴擦、泼洒、碰撞、覆盖、流动、集结、沉积等多种语言的交汇,把写意花鸟画推向更高的层次,突现恣肆、雄浑、绚丽和幽秘的艺术个性。

其三,入自然花径,开诗性之新意。诗与画互相促进,互相补充,是我们民族的文化传统。文人画力倡的“诗中有画,画中有诗”,强调的是象外之趣、画外之情,也就是苏东坡所说的“得之于象外”,是对自然的深化。
  赵占东的花鸟画所以能开题材之新境,创笔墨之新途,正是继承了百代不衰的东方诗意传统,醉心于“野草”、“石韵”的诗意描绘,抒情诗般地吟唱着南国花木的神奇与壮丽。这是他个人的禀赋、阅历、个性、修养、学识、情感的一种反映,是他的世界观和人生观的一种折射。只有对于这一点有一个比较明确的认识,我们才能对赵占东那些画得很美丽、很灿烂,又很幽邃、很野逸的写意花鸟与他时而豪宕激越,时而又澄如秋水的内心世界之间寻找出一些必然的联系来。他曾熟读过唐诗、宋词、元曲中最美丽、最深情的篇章,与千古圣贤一起求索、陶醉于诗的国度。他说不读诗,找不到画意,便找不到中国画的灵魂。他也写诗作赋,不少名山胜景留下了他的即兴诗作和楹联。或许赵占东就是一个对自然花鸟无限眷念的行吟诗人,那山花、野草、苔石、溪流、雨林、杂树等所构成的自然花径,都催生他产生不可遏止的诗性吟唱和抒怀愿望,深厚的诗文修养使得他对自然花鸟的浓浓诗意与深度抒情得到高度发挥。

在赵占东的艺术中,传统与现代既并行不悖,又互为表里,西方与东方既存在区别又可以相通。一方面他能够以现代意识诠释传统母题,使尘封已久的传统重现辉煌;另一方面,他又善于发扬传统图式背后的原创精神和语言魅力,以开拓现代笔墨的新途径。

正是在这个意义上,我以“入自然花径,开笔墨新途”作为赵占东艺术品评的题目,并非不切实际的故弄玄虚,而是精辟地概括了赵占东绘画的卓荦之处。

赵占东,原创型古典浪漫主义中国画家,致力于全景花鸟画的创作研究。以传统的延续和现代的开拓为审美取向,师古而不拟古,把中国传统绘画的笔墨与西画技法进行融通、化合,成就了独特的中国画笔墨语言风格,拓展了一种全新的花鸟画境界。他从笔墨的角度阅读自然,体味自然,其笔下的野草、山卉、藤萝、荷花、泉石别具一格,清新恣纵,神韵天成。且用笔遒劲,刚柔相济,力透纸背,极尽书写之妙,达到了他所倡导的书写性、韵律性、氤氲性与诗性的和谐统一,勾划之间显露出深厚的传统绘画底蕴和现代美感。现为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对外友协艺术创作院艺委会主任、民族画院副院长。

(责任编辑:易笑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