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绘画 > 百家争鸣

临风听蝉:体味不一样的李可染

2012年12月17日 11:22:51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首个以李可染先生牧牛系列作品作为专题的展览———“临风听蝉———李可染的世界系列作品展(牧牛篇)”于12月5日至2013年1月9日在北京画院美术馆举行。此展由全国政协书画室、中国美术家协会、中央美术学院、中国国家画院、北京美术家协会、北京画院以及李可染艺术基金会共同主办,是北京画院计划连续五年推出的“李可染的世界系列作品展”的第三个专题展,汇聚了李可染先生自上世纪40年代至80年代之间以牧牛为创作题材的精品力作60余幅及相关的速写和文献资料。同时,在展览中还搭配了美术理论家对于李可染牧牛作品的分析点评,为广大普通观众更加全面、准确地理解展品提供了帮助。

此次展览以史为线,在展览的第一部分完整地梳理出中国美术史上出现的绘牛作品。从商周时期青铜器上以牛为原型的大量饕餮纹饰,到沧源岩画中的牵牛图,再到唐代韩滉的《五牛图》……古代画家的画牛作品表现了画家对身边生活敏锐细致的观察。元明清文人画家笔下也有牛的形象,但鲜有专擅画牛的名家。直至近世,徐悲鸿、刘海粟、潘天寿、黄胄等均有画牛作品,独以李可染作品居多,成为其艺术成就的重要组成部分。

李可染画牛始于上世纪40年代初,那时他住在重庆金刚坡一家农舍里,夜深人静时常听到牛棚里老水牛吃草的声音。他由牛想到了人生及人生的意义,想起鲁迅的话“我吃的是草,挤的是奶。”于是他开始细心地观察水牛,发现南方水牛比北方老黄牛的骨骼体态更富于变化,宜于用水墨画来表现,而水牛的温顺、勤劳也正和他所追求的做人品格相一致,于是萌生了画牛的想法。在半个世纪的艺术创作中,李可染在以牛为题材的作品中寄寓了浓郁的诗意和朴厚的情感。

如果说,在李可染的山水画上,我们看到的是崇高和严肃,那么,在其众多的牧牛图中,我们看到的是天真。雄伟的山水是李可染对精神的不断升华,牧童与牛则是他灵魂的不断净化。在“峰高无坦途”的山水画革新路上,不时有“牧童遥指杏花村”,也算是很好的劳逸搭配,这反映出李可染生命情调的两个侧面。

牧童与牛这一题材不仅是李可染在人到中年后很重要的感情寄托,李可染还利用它不断试验一些新奇的章法和笔墨。他在牧牛图中的笔墨是最大胆、最豪放、最无所顾忌的,章法结构也最新奇。因此,李可染的一些笔精墨妙之作,常常出现在牧牛图系列之中。正如北京画院院长王明明在展览前言中所写的:“作为一位山水画大师,李可染在山水画创作之余进行牧牛图的创作,不仅缘于心中的情结,其牧牛图创作也对其山水画创作产生了重要的影响。李可染的牧牛图经过了一个从忠实于形象的真实,到不拘于形似的过程,不断地提炼概括,简化不必要的细节。他晚年的山水制作过程看似复杂,但呈现出的效果却非常简约,这无疑是他平时不断练习书法与画牛的结果。”

此次展览之所以以“临风听蝉”为题,取自于王维的诗句:“寒山转苍翠,秋水日潺湲。倚杖柴门外,临风听暮蝉。”诗中呈现出的意境与李可染的牧牛图极为相符。主办方希望观众可以在此展中细细体味有别于“李家山水”的笔墨意蕴,对李可染的中国画艺术有更深切的感悟。

(责任编辑:易笑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