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绘画 > 百家争鸣

刘大为:天工与清新

贺成才和他的国画作品

2012年12月12日 11:12:30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贺成才是一位颇具实力的画家。他的国画作品清心、飘逸、质朴、典雅。读他的画,就会被作品中的激情和富有创新的意蕴深深打动。贺成才的画既不直白缺少意蕴,又不怪诞让人费解,人物画、山水画、花鸟画他都有不凡的建树。成才认为“艺术的生命力在于创新,这种创新是不断扬弃和超越的过程。”在多年的创作实践中,他从诸多的绘画艺术表现方法里,根据自己的气质才情,综合取舍,以丰富自己的艺术表现力。他推崇八大山人、黄宾虹、石涛、任伯年、吴昌硕、齐白石、李可染等人的作品,但又不拘泥于先人,他说这样“画的画才是自己的。”他主张“作画一定要物我相融”、“要画中有我,我中有画。”他重视与自己的主观感受,没有自己的感触或没有找到感觉的时候,绝不勉强作画。他的画表现的就是他自己对事物独特的审美意向,这就使他的画带有新颖的创造性。

他的画取材十分广泛,笔触伸向自然、社会的各个层面,高山流水、花鸟鱼虫、人文景观。只要能表现自己的主观感受,都会成为他的自由驱遣的意象。无论什么题材,都让人感到作者对生活、对生命、对人生的赞美和深层次的思考,感受到作者满腔激情的撞击。成才善于在画中创造诗的意境:即画的构思、章法、形象、色彩都是诗化的,较好的体现了“诗画本一律”的基本规律。他的每一幅画都似一首诗,无论尺幅大小,皆有一意。成才作画以心运笔,墨随己意,赋其形求其神,自然而无匠气;加其运线飘逸劲挺,勾勒与没骨手法灵活运用,画幅完成,则意境顿出让观赏者体味,感叹不已,其意境妙不可言。在表现技法上,成才吸收了写意画和工笔画各自的特点,亦工亦写,工写兼容。既有精致的工笔骨刀,又有酣畅简洁的写意气度。在他的作品中,对一些小道具往往是笔笔送到,旁边则必然有大笔濡染。工中融写,不失精妙,写中求工,不失严谨。这样使他的作品完整地体现了画家的审美特质,同时又超出了工笔、写意画种的界限,而自成一体,达到较高的艺术水准。成才在艺术创作的路上,总在苦苦寻觅和探索,在不断完善自己的过程中造就艺术的辉煌。

成才在山水画中对云的表现也颇有特点。一般山水画创作中,往往为了突出崇山峻岭的生动将云雾作为陪衬安排在从属位置,而成才的画中,云雾作为主要的对象表现。画面中,对云雾做了精心的设计和细致地处理。在《烟雨图》中,云雾被分为上、左、右三组,右上角大块云成条状,横向左右漂移;左、右云成块状,向左、右蔓延,形成钳形之势,向中间的山峰挤压,这使画面上这段坚如磐石的山体生动起来;云在画面上处于重要位置,而且云的造型生动自然,不但在画面中起到平衡画面的作用,也是画面的景色更加悠然飘渺,进而升华了画中的诗意。这对中国画传统艺术的延伸打造了一个良好的基础。

艺术创作应该是画家火一样的热情和冰一样冷静思考相结合的产物。凡事冷漠,对社会引发不起激情,作品肯定缺乏生命力;反之,如果光有热情,不冷静,不能寻找到一种平和的心态,创作的作品多是浮躁的,经不起检验的。因此只有热情与理智兼备才能与时俱进,才能创造新的题材,才能产生新的语言,才能造就出优秀的画家,才能产生有影响力的作品。应该说贺成才在这些年来的艺术研究和艺术实践中,已经体会到其中的神妙。

贺成才满怀激情的投入美协工作。现为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北京美术家协会常务副主席兼秘书长,主持日常工作。在默默无闻的工作中,他为协会、为美术家付出很多心血,也正是这种责任与奉献,成就了他的人生与艺术。

他的画不仅被国内众多书画爱好者喜爱,也被海内外许多国画研究机构、藏家收藏。

(责任编辑:易笑薇)